江苏省药理学会举办药理课程教学和实训培训班

为了提高药理学科新教师的教学和实验指导水平,2020年7月10日,江苏省药理学会联合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了药理学课程教学和药理实验培训班。培训班在我会员单位江苏省中医院制剂部和基础药理室举行。参加培训班的专家有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教学专委会副主委许惠琴教授、中药药理专委会副主委谭喜莹博士、药学部主任束雅春博士、制剂部倪文澎主任药师、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陈建伟教授、卢金福教授等多位资深专家进行课程教学和实验指导。二十余位青年新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由药学部主任束雅春博士主持。主要结合药学部在人才培养和青年建设工作请教学专家们多提宝贵建议。培训前陈建伟教授对各位青年教师们提出了教学要求,立德树人,教学相长,希望大家能够用心教学,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根据日程培训班首先是十余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药理教学课程试讲活动,学会专家对每一位青年教师试讲进行逐一现场点评,提出建议,弥补不足。并就大学药理学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学规范、授课注意点等给各位青年新教师做了精心指导。

随后培训班还组织了在江苏省中医院基础药理室开展现场药理实验培训,基础药理室实验动物中心是江苏省科技厅批准的规范的动物实验许可单位。我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许慧琴教授等专家在基础药理室实验动物中心示教室给青年新教师详细演示了药理实验常用动物的基本操作规范、实验课的讲授要点、实验操作中注意点,现场以常用的动物品系ICR小鼠、SD大鼠、新西兰兔作演示做灌胃、眼眶取血、耳缘取血、注射、插尿管和胆管等操作,深入浅出的示范动作,让青年老师们迅速掌握了实验教学要领,受益匪浅。

为期一天的培训班气氛热烈,互动充分,紧张而轻松的培训一直到晚上6点才结束,青年教师们对药理教学的认真态度给专家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青年教师们表示一定将专家们对药理教学的建议应用到今后的药理教学和实验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药理专业教学和实验操作能力。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