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的正解和误解

过去很多救荒的田间野蔬,如今在餐桌上与鸡鱼肉蛋平起平坐了。其中就有人人皆知的马齿苋。

马齿苋叶似马牙,性滑似苋而得名。可它并非与苋菜是亲属,而是另有门户。

马齿苋

马齿苋科 马齿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与绿化用的太阳花才是一家,都是马齿苋属的。

马齿苋属的植物,开花都向阳。马齿苋的蒙名′娜仁-淖嘎″就是太阳草的意思。通常叫太阳花的是大花马齿苋半支莲,后者台湾叫松叶牡丹。

绰号过百

马齿苋遍地都有,为路旁、田间常见野草,造成南北各地有不下百种叫法。常用的别名有马苋、马齿菜、九头狮子草、午时花、麻绳菜、蚂蚱菜……等。

与其说叶子像马齿,实则更像瓜子,故又叫瓜子菜。其味酸涩,另一个名字是酸米菜

朱元璋第五子朱橚主编的《救荒本草》说马齿苋“以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故名五行草耳”。当然也可叫五方草

马齿苋旱涝踩碾不惧,连根拔出后曝晒多日不死。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有人认为它是不死神草。因此就有了长命菜、长寿菜的俗称。

为此还给它编了传说,后羿或者是二郎神杨戬射十日,射落九个。剩下一个藏身在马齿苋之下,躲过了一劫。马齿苋对太阳有救命之恩,炎热酷暑得到回报,于是得名晒不死

马齿苋拉丁学名Portulaca oleracea的种加词oleracea,意为“厨房的”。甘蓝、菠菜等也用这个做种名,就是给人吃的意思。说明它很早在西方就成为家常蔬菜。

2008北京奥运会的菜谱中也有它。

千年野蔬

马齿苋全草因含草酸,口感有些酸涩,因此数千年来在中国一直作为野菜,未作家蔬栽培。

为减少酸涩,烹制鲜马齿苋都要先入开水烫焯。基本做法与菠菜相似,入沸水内焯至色碧绿即捞出过凉水。

马齿苋三大吃法:凉拌、炒菜和煮粥。

凉拌

是最常见的吃法,加入兑好的调味汁即可。调味一般以糖醋、蒜泥为主。

炒菜

也是普遍吃法,尤其是炒肉,口味也很协调。

煮粥

相比之下,马齿苋煮粥清淡爽口,酸涩口感最少。

马齿苋主要是做馅,别有风味。做法与梅干菜类似,用温水发软,包饺子或包子均可,最好搭配肉和豆腐干等。当然也可做扣肉。

马齿苋耐晒,不易干燥,也必须用沸水焯至半熟,破坏组织后才能晒干。网上有卖的,山东产量最大,其次是河北和四川。

马齿苋的生长旺期在夏天,最适采摘期在小暑与大暑之间。在开花之前食用风味口感最佳,开过花后就老了。

吃野菜的越来越多,仅靠野生不能满足人们餐桌需求了,市场上不少马齿苋是专门种植的。山东等地还利用大棚进行反季节栽培,春节前后也可上市。

栽培一般选用大叶品种,有的是国外引进的优良种。国内改良选育做的还远远不够,目前只有特选1号等极少品种问世。

保健良草

马齿苋不仅可作蔬菜,全草还供药用。几乎所有的医药古籍都收载马齿苋,《中国药典》也同样收载。民间的验方更多。

马齿苋具有抗菌作用。现代药理学验证,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及多种化脓性球菌有杀菌或抑菌作用。民间用以治疗肠炎、痢疾等疾病。还可外用,捣烂外敷对皮肤真菌感染有很好的抑制。

其所含的谷胱甘肽过氧化酶、过氧化氢酶等,对湿疹、皮炎等也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因而在化妆护肤品中也有应用。

马齿苋中除了水分,最多的就是膳食纤维,所以吃起来滑溜溜的,有利于缓解便秘。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马齿苋为高钾食物,对高血压和疲劳、止渴消肿都有缓解作用。

马齿苋还含有少量ω-3必需脂肪酸、多巴胺类生物碱,有一定生理活性。平时适当吃一些,对降低心血管疾病、防治糖尿病也有一定辅助作用。

有企业开发出了保健茶。澳大利亚等国也提取浓缩成分制作保健食品。

马齿苋也是很好的饲料,还可作兽药和农药。

误解可消

马齿苋中的膳食纤维不易消化,胃肠不适和腹泻者不宜食,也就是古人所说的“性寒”。其实所谓“性寒”,就是包括膳食纤维在内的难以消化物质。懂得食物化学,完全可抛弃这些旧概念。

民间传说,马齿苋具有滑利的作用,孕妇禁吃。这种说法缺乏逻辑性,把滑肠和流产挂上了钩。这个说法并没有临床证据,而是来自文革期间某篇文章。

之后有人用注射方法来证明马齿苋提取液对离体小鼠子宫收缩影响,虽然结果有正有负,还是非常滑稽地声称找到了其中的有效成分为氯化钾

还有个马齿苋和鳖甲相克的确凿荒唐说法。毕竟日常饮食中马齿苋并不常吃,服用鳖甲的更属罕有,两者同服本来是极小概率事件。因而绝不可能有研究结果可供证明。不过,鳖甲本身也是不能消化的,同样也被称作是脾胃虚寒,也是要求食少便溏及孕妇禁服的,两者何等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