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面为什么都是硬的?

全世界餐饮中的面食吃法,西方以烘焙为主,中国以蒸烙为主。中西间的交集是煮,都有煮面。

最接近于中式煮面Noodle的西式煮面是意大利面——Pasta。

Pasta

是各种意大利面的统称,简称意面,或称意粉。Pasta来自拉丁语,意即面团。

把面粉揉团、擀片,再切成或压制成长条及其他形状。晒干或烘干后易于保存,便于乘船携带至远方。

意面一开始也和中国面条一样是细长的。传说是由马可·波罗将中国面条带回意大利,而后传至整个欧洲的。

其实还真不是,早在马可波罗来中国之前,就有了意大利面的文字记载。在古罗马时期,为了解决粮食不易保存的难题就发明了。

最早的意大利面成型于公元13至14世纪。当年意大利半岛上许多城市街道、广场上,随处可见晾面条的。

据说最长的面条有800米。西餐餐叉就是为了吃意面才成为餐桌标配的。之前都是用手抓,吃完了再舔手指。

18世纪意面开始有了机械化。美国有大量来自意大利的移民,从20世纪开始就成了意面的主要进口国。1933年全自动连续化机器应运而生。

中国和意大利是世界上面条花样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式面条有手擀面、刀削面、拉面、biangbiang面、猫耳朵和拨鱼儿……不下500种。意大利面也不下500种。再配上酱汁,可组合出上千种式样。看看形状便知:不仅有长条形的,还有像薯片的,有的则像下水管、扭曲螺丝等。

长条形

有直条的spaghetti、较短的Vermicelli、更细的Capellini(又称天使的发丝),还有扁条型的Fettuccine。有些形状完全一样,只是宽度不同就名称不同,连很多意大利人自己都弄不清楚。

(这些意大利名称可自行网译英文名称)

异形

意大利面一般不叫面条,就是因为形状变化多端,比如:蝴蝶面Farfalle、贝壳面Conchiglie、车轮面Rotelle,伪装成米粒的粒粒面Orzo。还有字母形状等各种卡通面。方形的千层面Lasagne,实际也就4、5层。

通心粉

做成中空的有个好处,易入味,可缩短煮熟时间。也有很多种, 常见有粗的Rigatoni、超粗的Paccheri、细长的Ziti、螺丝状的Fusilli、斜管的Penne(鹅毛笔形)、卷曲的Macaroni等。

一位世界著名的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还曾设计过摩托车、尼康单反、冲锋枪等。他也设计了一款多孔隙意面,能吸收更多的酱汁。

意饺

意大利面也有带馅的,可称作意饺Pasta Dumplings。其中方形的ravioli,与护颈为同一词。

圆形的Tortellini,很像高仿“馄饨”。荤素馅里都含有奶酪,高档的还有加鹅肝、松露的。

原料单一

别看意面品种繁多,但都是一个尿性,很硬难煮。因为制作意面的面粉是来自最硬质的杜兰小麦Durum,也称塞莫拉小麦semolina。杜兰小麦面粉就专称塞莫拉粉。

普通小麦是六倍体的,而杜兰小麦为四倍体的圆锥小麦的一个变种,属于硬粒小麦,麦粒断面呈玻璃质。其密度高、蛋白质高、筋度高的特性,是制作意面的最适合材料。这种麦本身呈黄色,所以意面天生通体黄色。

这种面还有个好处,就是不易粘锅,且能吸收酱汁,这是普通小麦做不到的。全世界的杜兰小麦年产4000万吨,约占栽种小麦的10%,大部分用于制作意面。

其实,最好的意面还不是杜兰麦做的,而是用原产自俄国的塔甘罗格小麦Taganrog。后因原产地遭灾绝种,目前这种优质硬质小麦只在阿根廷还有种植。

意面也有廉价品,是用普通中高筋面粉加鸡蛋仿制的,就是鸡蛋面,简称蛋面。

煮面要点

意大利面比挂面硬,很多人认为不好煮。其实煮意面并不比玩魔方更难,否则它不会在世界范围内流行。

煮好意面一定要掌握3点:

深锅

浅锅容易溢出。水也要宽。

放盐

要在水里加些盐。不加盐当然也能煮熟,只是不如加盐煮的更筋道。再就是面太硬,煮好后再放盐就难入味了。煮过面的水是要倒掉不要的。

大火

水沸后放面,水要一直保持滚沸状态。

不同的意面包装盒上一般写有煮面时间,9~15分钟都有。这是按照外国人追求的“半生不熟”口感。老外喜欢中间有点硬,吃起来Q弹的,认为这才正宗。咱们吃不惯的可以多煮3、5分钟,煮半小时也能吃,全熟为止。

为了便于煮透,可以头天晚上先泡个凉水澡成半软,非常好煮。

为保持Q弹筋道,煮好后不能过冷水,而是拌少许橄榄油或者熟玉米油。

若用意面拌沙拉,则是可以过冷水的。一次吃不完,可拌好橄榄油稍微风干冷藏。

重在酱料

吃意面全靠配上的酱料,意大利语Sugo,相对于英文Sauce

酱料主要为红酱和白酱,其次是青酱和黑酱。酱料拌在煮好捞出的面上,或直接在平底锅里用酱料关火“炒”。表面撒点百里香碎、迷迭香等香草。

红酱

Tomato sauce,以番茄为底。内有炒熟的洋葱碎、肉末或口蘑。

白酱

Cream Sauce,由面粉、牛奶和奶油为底,是最具西餐味的酱料。也有用橄榄油调味的。

青酱

Pesto Sauce,用罗勒、松子粒、橄榄油等制成的香草酱,口味浓郁。

黑酱

Squid-Ink Sauce,用墨鱼汁制作,主用于佐海鲜意面。

日本人还喜欢吃咖喱酱的。吃不惯西餐味道的,就用蚝油、酱油、姜葱拌成中式意面。喜欢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