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有花有果,还有茶和药

很多植物的俗名不按植物学分类。比如,以观红叶为代表的“枫树”,实际大部分是槭树。而观花类的海棠,也是出于多家闺秀。实际上既没有枫科和枫属,也没有海棠科和海棠属。

海棠在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些雅俗共赏的名花总称。《诗经》中即有描述,西汉更为知名。

但是文人笔下的海棠,分别归蔷薇科的苹果属和木瓜属两个属,都是灌木或小乔木。延续到现在,山西、河南、湖北等各地有不少海棠主体公园或种植基地,都是两类合称的。

也有一些好看的观花植物顶着海棠名字。比如灌木有大戟科的铁海棠(虎刺梅)、卫矛科的昆明山海棠;草本有藤黄科的黄海棠,以及整个秋海棠科。都与蔷薇科的“海棠”相去甚远。

蔷薇科中叫海棠的,开的花都美丽如锦且相似。它们都各有单瓣和重瓣的不同栽培品种。苹果属中选出西府海棠、垂丝海棠2种,木瓜属中选出贴梗海棠和木瓜海棠2种,组建了名扬四海的“海棠四品”混合编队。

海棠花从白到红有多种颜色。《红楼梦》里大观园里结了个“海棠诗社”,咏的是白海棠,并未道明什么品种。

海棠花期在春季,而书中所述在八月,当为秋海棠。

木瓜属

木瓜海棠,学名毛叶木瓜;

贴梗海棠,学名皱皮木瓜,花瓣贴着梗部而得名,即以果入药的宣木瓜。

沂州海棠  由上述两种木瓜反复杂交,选育出的优秀品种,为山东临沂市河东区的地理标志产品。该地区是闻名的“中国海棠之都”,由此海棠成为山东临沂市的市花。

苹果属

苹果属属名Malus有邪恶的意思,源于西方宗教传说中吃了苹果变坏的故事。在中国,各种美丽的苹果属花卉不背这个锅,诸如常见的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湖北海棠等。

西府海棠娇艳昂首,在园林中最多,因生长于西府(今陕西宝鸡)而得名;

垂丝海棠柔媚低眉,更适合盆栽。

它们的老祖宗都是起源于天山脚下的新疆野苹果。新疆野苹果向西在欧洲形成了好吃的现代苹果;向东在中国形成了各种海棠,所以都是苹果属。 

木瓜属和苹果属的花,看上去区别不大,可结的果实差得太远了。

木瓜

木瓜属结的果子形状各异。硬得咬不动,所以叫木瓜,还很酸。和华南地区的番木瓜不是一回事,

实在想吃它最多用来煮个汤,或者加糖熟制成蜜饯,一般是入药。1987年第一批被国家卫生部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

果肉内含有机酸颇多,而且是目前发现含SOD最高的果品之一。含活性成分黄酮类与齐墩果酸等三萜类也很多。

海棠果

苹果属结的海棠果,比苹果小。英文Crabapple,即野苹果的意思。是一类绵苹果,有红有黄。

不是所有的海棠果都能吃,有的酸涩没法下口。能吃的海棠果古称柰或林檎,现称花红、海红或沙果。还有一种个头稍大的杂交种槟子。

海棠果鲜食口味介于山楂和苹果之间。总体上口感不如苹果,而且不耐储藏。可制作蜜饯、果酱或果酒。趁着面临被淘汰的趋势还没到,赶快到北京果脯中找找。

 

苹果属植物的叶子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维生素C等。虽然不少品种可制成保健茶,但只有湖北海棠这个物种在《中国植物图谱》上称作茶海棠。

湖北海棠貌不惊人,却在2014年被国家卫计委批准为新食品资源。它享此殊荣既不靠花,也不靠果,而是靠叶子。

湖北海棠

蔷薇科 苹果属乔木,高达8m,比一般海棠都高。因原产地在湖北,于1933年被独立命名。别称还有野海棠、林擒茶、野花红(河南)、花红茶(湖北)、野花红(浙江)、秋子(四川)、小石枣(甘肃)、甜茶果等。

湖北海棠在中国大部山区丛林中都有,山东还有其变种泰山海棠。只是湖北及其临近的湘、渝、滇、黔较多。鄂西山区有野生湖北海棠10万亩以上。神农架的千家坪同一湖北海棠树种群落遍布上万亩,堪称世界第一“海棠王国”。

在“茶圣”陆羽故里湖北省天门市,当地城乡流传有民谣:

田头砂壶三皮罐,沁人心脾解暑馋。

三皮罐,就是指不经加工的湖北海棠嫩叶,三片就可以泡一罐茶。整个鄂西武陵山区土家人,数百年来夏天就喝它解渴消暑。 

如今湖北海棠嫩叶已经加工成正规茶叶代用品了。

恩施某企业的主要产品是类似于乌龙茶的半发酵型。茶汤金黄明亮,味微苦涩回甘,带有淡淡的苹果清香。

三峡大学的生物与制药学院汪鋆植教授,自1989年起就潜心研究湖北海棠,已有30多年。

查明该叶中含有与普通茶叶类似的黄酮类茶多酚,如儿茶素、表儿茶素及黄酮醇苷等,具有很强的抗氧化生物活性。并含硒、锌等微量元素。不同的是不含咖啡因。

尤其特殊的是,它富含苹果属植物普遍存在的根皮苷。

根皮苷

根皮苷具有治疗2型糖尿病的明确疗效。它是通过抑制靶点SGLT-2(葡萄糖转运蛋白),增加肾脏对葡萄糖的排泄发挥作用的。

但根皮苷口服会被肠道酶水解而失去活性,而且长期较大量服用还会引起肾脏损害。

国家卫计委规定其食用量为每天不超过15克,并且规定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为不适宜食用人群。

为克服根皮苷的缺点,国外研究机构对其结构改造,诞生了衍生物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卡格列净等新型降糖药物。2017年后它们陆续在中国上市。

这类SGLT-2抑制剂的优点:

一是与胰岛素无关,不会引起低血糖;二是同时具有减轻体重、降低血压和保护心脏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