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种中药苍术烟熏室内空气消毒法

目前一种名为“新冠肺炎”的瘟疫席卷了我国许多地区,这种瘟疫有发热、干咳,初起时类似感冒,如头痛、身痛、恶寒、无汗、腹泻、舌苔腻、脉滑等症状。按中医的辨证看,发热而出现苔腻、脉滑为热中夹湿,而身痛、无汗、腹泻等是因湿气阻遏,导致气机不畅的征象,加之传染特性,应属温病范畴。此病横行,大概与人口大量流动,途中外感污秽邪气等因素所致。

苍术是一种能除湿气、驱瘟避秽的药物。是菊科的茅苍术、北苍术、关苍术、等植物的根茎经炮制而成的饮片。中医认为,苍术味辛、苦,性温,气味芳香,能燥湿健脾、祛风除湿,但凡湿邪致病,不论表里上下,皆可应用此药,如湿阻脾胃导致的食欲不振、寒湿引起的吐泻、腹痛,风寒引起的关节、肢体疼痛及外感风寒湿邪引起的头痛、身痛、肢体酸痛、恶寒发热等。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民间百姓在瘟疫流行或岁旦时用苍术烧烟以避邪气的风俗,这其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空气消毒法。在《太医院秘藏膏丹丸散方剂》的避瘟丹,由苍术配合乳香、降香、细辛等药组成,谓:“此药烧之能令瘟疫不染,空房内烧之可辟秽气。”可见用苍术烟熏能够净化空气,阻断瘟疫传播,对当前防治“新冠肺炎”有一定意义。

苍术中富含具芳香气味的挥发油,用其熏烟,可对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枯草杆菌、绿脓杆菌等细菌、病毒有显著的杀灭作用。在SARS疫情暴发期间,苍术在预防和治疗SARS方面起到了有效的作用,并被列为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药物。实验证明,用苍术1克/立方米进行烟熏,1小时后就可达到理想的消毒标准,效果好。下面介绍几种苍术饮片烟熏的方法。

方法【1】:将碾压过的苍术末用绵纸、宣纸或旧报纸等包裹,并捻成粗捻儿放在碟内,把门窗封闭,将纸捻儿一端点燃,吹掉明火,让火势在纸内缓慢蔓延,仅见冒烟,不见火焰,此时人员离开,待烟熄灭,静置一会儿后,开窗通风便可。

方法【2】: 按需消毒空间每立方米用于苍术片(中药店有售)1克计算,将苍术浸泡于95%酒精内,酒精用量以淹没苍术为准,密封浸泡24小时待用。消毒时将浸泡好的苍术置于耐高温容器内,点燃熏蒸2小时,每周1次。需要注意的是,开始点燃时有5厘米左右高的火焰,约持续2分钟。因此,需待火焰灭后,有淡淡的烟雾上升后室内方可离人。

方法【3】: “老君神明散” 苍术(一钱) 桔梗(二钱五分) 细辛 附子(炮,去黑皮,各一两) 乌头(四两,去皮、尖),共为细末,做成香囊带于身边,不可服。苍术健脾除湿,桔梗宣肺化痰,细辛温肺化饮。附子是纯阳药,通行十二经,除寒湿助阳。乌头既祛经络之寒,又散脏腑之寒。与大辛大热之附子合用,可加强温阳逐寒之力。五药组合,既有香味儿,又醒脾宣肺,及能温燥寒湿,可避瘟疫。

方法【4】:“苍术返魂香”除秽除疫,苍术、降真香各等分。制成细末,揉入艾叶内,绵纸卷筒。烧之。降真香治一切表邪,宣五脏郁气,主流行时疫。艾叶更是除秽避疫药。(来自《说疫全书·疫痧二症合编》卷二)

方法【5】“苍术配白芷”燥湿祛秽,用苍术白芷熏屋避秽。两药均辛香,合用燥湿祛秽力强。具体做法:房间中放不锈钢碗,放上苍术、白芷,倒入少量的95%酒精,点燃(注意防火),待火焰灭后,有烟雾上升后室内方可离人。薰房间!

苍术临床用途甚广,研究发现苍术醇和茅术醇是抗病毒的有效成分,苍术多糖也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病毒,抗应激等方面具有较强的活性。其药理机制与药物成分随着烟雾的产生可直接作用于微生物蛋白质上的氨基、巯基等部位,使微生物新陈代谢发生障碍而死亡。随着空间苍术浓度加大,作用也相应增强,能促使核酸及蛋白变性有关。

苍术烟熏杀菌作用强,效果维持时间长,气味芳香,无刺激性,是对人体无毒、对室内器具无任何损伤的中性物质,并且取材方便,价格便宜,适合家庭使用。日常烟熏,可有效预防时疫、驱除病毒、清除污秽、净化空气。同时其芳香之气还有醒脑提神的作用,能有效驱除疲劳、振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