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如何开展居家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无情侵袭,响应国家号召,“少出门,宅在家”是最重要措施,但也不可完全避免跟外界有接触(如出门买菜,生病就医等),长期居间及外出返回家中,,主要包括保持空气洁净、物品消毒等居家消毒环节也格外重要起来,必要时进行化学消毒。那么居家消毒怎么样做才正确呢?

一、保持居室通风

每天至少早晚开窗通风 2 次,每次通风15-30分钟,尽量选择自然通风,如果自然通风有困难可以用排气扇通风,而不推荐空调作为通风工具,尤其不要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以免隔离区域的污染空气在室内串流。

根据房间结构布局,有序通风,冬季寒冷,为预防感冒受凉引起感冒,可采取“轮换通风”策略,即不同区域按顺序先后通风,避免其因受凉引起感冒。有条件的家庭可配备空气净化设备,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洁。

二、清洁环境和物品  

定期打扫家居环境,保持房间整洁,每周要彻底打扫一次。重点清洁频繁接触部位,如水龙头、门把手、遥控器、各种开关按钮等。清洁时卫生间、厨房及其他房间的抹布、拖把要分开使用,抹布、拖把使用完毕,要及时清洗并用消毒剂浸泡消毒,晾干保存。必要时可使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日常家居细节中,有许多可能造成病毒间接传播的物品容易被忽视:如手机屏幕、电脑键盘、遥控器、电子产品,书籍等都需要清洁,可以使用消毒湿巾等进行清洁。而陶瓷或玻璃制品等餐具可以清洗后煮沸15分钟或用消毒柜清洁消毒;“粪便中检出新型冠状病毒,还提示我们冲厕所时一定要盖上马桶盖冲刷,便后要使用洗手液洗手,用流动的水洗手。”

三、规范使用消毒剂

居家消毒常常选用84消毒液、含氯消毒粉或含氯泡腾片等含氯消毒剂以及酒精等消毒剂。但这些用品不可直接使用,需要稀释到核实浓度,对不同消毒剂的使用需要合理规范。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99比例稀释;

  1. 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2. 含氯消毒剂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3. 75%酒精消毒剂:直接擦拭使用。在使用消毒剂时,要需要注意一下问题:含氯消毒剂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而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品,不建议家庭大量储存,保存和使用时也要远离火源;使用消毒剂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在受到污染时随时清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