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传染病知识,做好自我防护

2020的开场过于魔幻,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美国流感,东非蝗灾,澳洲蝙蝠入境。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最好自我防护,宅家为社会做贡献。所以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传染病。

传染病是一种病原体侵入人体所引起的疾病,由带原者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传染给别人,或经由动物或昆虫传染给人的疾病。

传染病必须在下列3个因素同时存在的情况下才会发生,即病原体的存在、适当的传染途径以及抵抗力弱的人体。

一、认识传染病

病原体的存在

病原体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细菌、病毒、真菌等,例如: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所引起的;乙型肝炎、艾滋病是由病毒引起。

适当的传染途径

一般传染病的传染途径可分为下列4中。

1.接触传染:接触病人或带原者的血液、体液(身体分泌物),或是接触其使用过的盥洗用具而感染,例如:沙眼、香港脚。

2.飞沫传播:病人或带原者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将病原体散布在空气中,然后在相当近的距离内,传给另外一个人而感染,例如:流行性感冒。

3.食物和水的传染:食物或水受到病人或带原者的排泄物所污染而感染,例如:霍乱。

4.昆虫或动物的传染:被昆虫或动物而传染,例如:登革热是由白线斑纹或者斑纹叮咬所传染。

抵抗力较弱的人群

病原体利用适当的传染途径侵入人体后,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生病,通常当人体抵抗力较弱的时候才会发病。而抵抗力和个人的体制、性别、年龄、生活习惯及健康状况有很密切的关系。

 

二、预防传染病

为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的预防措施,分为个人防疫方面和社区防疫方面。

个人防疫方面

1.妥善处理病人的排泄物及所使用的物品,例如:加热沸腾病人使用过的餐具。

2.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例如:饭前、便后洗手。

3.定期接受预防接种,例如:接种流感疫苗。

4.传染病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患病几乎。

5.注意饮食及生活作息,例如:均衡饮食,每天维持适当的睡眠和运动。

社区防疫方面

1.注意环境卫生和通风。

2.适时进行环境消毒,扑灭病媒。

3.出现疑似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如果是法定传染病,医师需报告当地卫生机构并继续追踪。而个人应该遵守相关法令规定,做好健康自主管理。

另外,当传染病发生时,在机场或港口也会利用检疫和隔离的方法将病人或疑似带原者和健康的人隔开,以避免扩大疫情。其实,传染病一点都不可怕,只要我们平时多加留意,在个人与环境方面做好防疫措施,以实际行动来打击、消减传染病,便可建立一张坚固的防疫网。

检疫 是将曾经和传染病原接触过的健康人或动物,收容在一定场所,经过潜伏期后没有发病,才可以离开。

隔离 则是将处于传染期的病人或疑似带原者安置在制定的传染病院或隔离单位,与健康的人分割开来,以免健康的人被传染,直到消除传染病传播的危险。

三、一些传染病

  1. 甲型H1N1流感

是甲型(A型)流感病毒引起人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为A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该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是一种新型流感病毒,可以人传人。2009年3月底开始,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并且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至2013年4月尚未证实此类病毒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

2.西尼罗病毒

西尼罗河病毒是一种脑炎病毒,以鸟类为主要的贮存宿主,马、蚊子和人都可以是它的传染宿主。

蚊虫滋生的季节是本病的高发季节,西尼罗河病毒感染发生于6~11月,8月下旬为发病高峰。所有未接触过西尼罗河病毒的人都是易感者,老年人和免疫力弱者易发病、病死率高。

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3~12天。绝大多数(80%)为隐性感染,不出现任何症状,少数人表现为西尼罗河热,病人出现发热、头疼、肌肉疼痛、恶心、呕吐、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类似感冒症状,持续3~6天。极少数人(1%)感染后表现为西尼罗河病毒性脑炎、脑膜脑炎和脑膜炎。

3.SARS

SARS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coronavirus),病毒粒子多呈圆形,有囊膜,外周有冠状排列的纤突,分布于细胞浆中,呈圆形,病毒直径在80~120nm之间。

在广州地区和北京地区的尸解肺组织标本感染的Vero-E6细胞中均查见大量的病毒颗粒,多呈圆形,直径在80nm左右。

SARS是一种起病急、传播快、病死率高的传染病,被传染的病人多数都与患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或生活在流行区内。临床上表现为缺氧、紫绀、38℃以上高热、呼吸加速或呼吸窘迫综合征、气促等,X片表现为肺部不同程度改变。

也是成人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之一,儿童感染率较高,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很少波及下呼吸道。还可引起婴儿和新生儿急性肠胃炎,主要症状是水样大便、发热、呕吐,每天排稀便10余次,严重者甚至出现血水样便,极少数情况下也引起神经系统综合征。

4.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症状,包括有一般症状,严重症状以及不典型症状,一般症状主要是发热,乏力,干咳,并逐渐出现了呼吸困难,严重症状包括有出凝血功能障碍,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脓毒症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等。

不典型症状,比如以消化系统为首发症状的有纳差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等,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的如头痛,以眼科症状为首发的如结膜炎,以心血管症状为首发的,如胸闷心慌,或者仅仅是有轻度的四肢或者腰背部的肌肉酸痛。与SARS较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