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竹辨优劣科普知识

有些食品我们小时候很爱吃,长大了后反而不喜欢了,比如水果糖。还有一些食品,小时候并不喜欢,甚至厌恶,长大后却越来越爱吃了。

腐竹就是这样。尤其是了解到它的好处,越发增加对它的喜爱。

腐竹

是大豆磨浆烧煮后,豆浆表面凝结的薄膜,挑出后卷成杆状干制的豆制品,也称腐筋。若不卷成杆状而制成片状,则为腐皮。

腐竹或腐皮起源于唐朝,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后来作为高级食品传到了日本和朝鲜半岛。1866年,一位法国人将技术传到欧洲。1897年开始进入美国,但并没流行起来。

至今食用腐竹的主体仍旧在东亚,尤其是大豆的故乡中国,是华人日常的大

众食品。

浓缩的精华

腐竹是取自豆浆中漂浮在最上面的一层东西,浓缩了大豆中的蛋白质脂肪。干品中蛋白质40%-50%,脂肪约30%,其余为淀粉和其他多糖。大豆中的多肽、皂苷、低聚糖、异黄酮、卵磷脂等,以及钙质,也在腐皮中得到了浓缩。

腐竹和腐皮的营养,在豆制品中是最高的。经常吃有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骨质疏松。

腐竹适宜于烧、炒、拌、汤食、入火锅或做配料,清香爽口,荤素食皆可搭配。

腐竹烹饪前掰成小段泡发,最好15厘米左右,转弯处可以短一点,使腐竹完全浸泡在水中。泡发宜用凉水,既不泡烂,又无硬夹心,泡发后更有嚼劲儿,且外观整洁美观。一般泡发要2~3小时,有的要6-8小时。冬天可用温水泡。热水泡的腐竹易碎。

正因为腐竹营养丰富,因此很容易点燃。网上曾有谣言,说能点燃的腐竹是假的。其实,燃烧方法倒是一个检验是否添加了违禁品吊白块的好方法。

一个营养性,一个安全性,是消费者对食品最关注的两样。

非法添加物

央视曾曝光个别地区为了降低成本,增加卖相,用淀粉、明矾、吊白块等给腐竹掺杂使假。

腐竹生产过程中,豆浆结膜里所含的蛋白质脂肪会越挑越少,的产品质量相差也越来越大。最后的尾浆以淀粉等糖类为主,继续熬煮糖类会发生褐变,颜色变深,甚至发黑。加吊白块就是漂白尾浆的。

除了这三样非法添加,腐竹生产中还可能添加硼砂、乌洛托品等违禁品。

硼砂

可增强腐竹的柔韧性和牢度,口感更筋道。但它在体内积蓄达到一定量时,会对全身各系统产生毒性。

乌洛托品

可以缓慢释放甲醛,用以增白、保鲜和防腐,对人体的损害更大。

还有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焦亚硫酸钠的,剂量较多也会严重伤害人体。

判别非法添加的方法很多。

  • 质次的腐竹表面发黏,内有夹心,末端或拐弯处往往带小球。
  • 泡发腐竹的水应是淡黄色,但不应浑浊。
  • 正常的腐竹燃烧应冒白烟,受热逼出的豆油烧干后腐竹会自行熄灭。而冒黑烟,燃烧时间较长,并有刺鼻味的,是添加吊白块等大量产生的二氧化硫所致。

慧眼识好货

优质腐竹口味清香甘甜,耐煮耐泡,光洁嫩滑,韧性口感极佳。

质 优

枝条呈淡黄色(黑豆制作的颜色深灰),呈片叶状,有光泽和淡淡的豆香味。质脆易折,断面有空心。无霉斑、杂质、虫蛀和其他异味;

质 次

色泽较暗或泛清白色,无光泽,断条及碎块较多,有较多实心条;

质 劣

呈灰黄色、深黄色或黄褐色,色暗而无光泽,有霉斑、虫蛀、杂质,以及有霉味、酸臭等不良气味。

浓浆竹

一些小厂不是用浆皮,而是用很的豆浆,连汤带水一起烘干,蛋白质实际含量下降。这种腐竹较厚,不柔韧,口感不好。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全国有江西、广西、河南、福建、山西和广东六大腐竹生产基地。

获得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的有:

江西宜春高安、河南许昌、广西桂林临桂、广东云浮云安县托洞

江西高安,据称是腐竹的发源地,始于唐代。八景镇礼巷“大观楼”牌腐竹为著名商标,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河南许昌河街乡是全国最大的豆制品生产集散地,占有全国半数以上的销售市场。“关公牌”和“北京牌”分获94年和95年金奖。

广西贺州黄洞乡的“高田”腐竹、福建三明清流嵩溪腐竹、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新桥腐竹等,都久负盛名。

国内有好几处地方号称“腐竹之乡”,比如江西高安和赣州阳埠、河南许昌河街镇和内黄县二安乡、广西桂平社坡镇、广东鹤山鹤城镇等。但因各地标准不统一,皆未获得国家相应称号。

昔日的腐竹乡江西赣县阳埠乡,如今村中仅剩1户坚守。而曾为中华状元第一镇的江西吉水水南镇,如今反倒成了远近闻名的腐竹之乡。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