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之学生寒假篇

2020年的寒假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而变得与往年大不相同,目前全国确诊病例破万,抗疫形势复杂严峻,进入关键时期!全国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那作为一个在寒假中的学生,我们该怎么做,我有又能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做什么了?

居家不外出 年轻人好动、喜欢热闹,总想到外面去看看,好多同学都在喊“呆在家里发霉了”“要出去活动活动”……我们一定要打消这种念头,因为现在还是疾病还未完全控制,我们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公共浴池、影院、网吧、KTV、商场等;拒绝前往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平时老师总是希望你们假期多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磨练自己,今年的寒假希望大家“宅在家”,陪陪父母,体谅父母平日的辛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借这个寒假大家可以学学做饭、练练厨艺,做做家务、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坚决拒探访  春节期间难免会有亲朋好友聚餐、同学交流探访,有时候长辈往往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一定要站出来,坚决抵制;或者教会长辈利用网络通讯工具进行远程拜年问候,同样也能增强情感交流,而且还富有时代新意。

合理戴口罩  有时遇到生病就医等紧急事情不得不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很多人觉得戴口罩不舒适,不愿意佩戴,我们要进行宣教,监督长辈们外出带好口罩,并教会他们正确配戴口罩的方法。在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目前医用口罩紧张的形势下,没有上述口罩的也可以佩戴普通一次性口罩,总之戴比不戴好!

认真勤洗手  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并不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唯一途径哦,新型冠状病毒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和粪-口传播,因此勤洗手对于预防感染有重要作用。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严格遵循“七步洗手法”的操作规程正确洗手,外出时还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室内多清洁 早起立即开窗,每次通风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室内桌椅等物体表面每天要清洁,定期消毒;有客人(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来访后,及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75%酒精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饮食要均衡 捧着零食追剧是同学们寒假的常态,这个假期你们要控制零食摄入哦!注重均衡饮食,多补充括鱼、肉、蛋、奶、豆类等高蛋白质食物,但坚决不能吃野生动物;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和坚果,适量多饮水;在平时饮食的基础上适度加量,既要吃饱、又要吃好;通过合理膳食保证充足营养,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另外,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减少心理压力,也是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坚强后盾。

希望同学们从自己、从身边人、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做出自己应做的贡献!我们坚信,只要科学应对疫情,理性安排寒假,我们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林莉莉

2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