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感染2019-nCoV,会有什么症状?

如果仅从现在定义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推断,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如何严防感染?

正值春运,火车、飞机上车窗封闭,空气不流通,易于病毒传播。踏上回家的旅程前,大家一定做好充足准备。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或特效药,短时间内无法增强人们对该病毒的免疫力,因此,除了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外,还要尽可能加强预防。

目前无论是治疗、医务人员和民众的防护,还是对新发病例的监测筛查,都借鉴了当年控制SARS的经验,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按防范SARS那样进行预防。

春运途中:戴口罩、勤洗手具体有以下几点防护措施:

1 制订行程避免颠簸

制订行程时,尽可能避免多次转车,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否则疲劳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无法抵抗病毒侵袭。

2 旅途中注意添衣保暖

提前查阅当地、目的地的气温,以便准备合适的衣物。而且室内外、车厢内外的温差较大,更要及时调整衣物,以免感冒。

3 佩戴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如果发现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患者,比如咳嗽、打喷嚏,最好戴上口罩。

选择N95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

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 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要定期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4 勤洗手

尽量用香皂勤洗手,如果条件不允许,可准备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

N95口罩佩戴方法

除了避免被传染,也不能让自己成为传播源。

如果有感冒症状,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在人群密集区域打喷嚏、咳嗽前,尽量用纸巾或衣服掩住口鼻。

打喷嚏时,不小心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应尽快洗手或擦拭干净。

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特别是症状不缓解或持续加重,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必引起恐慌 但是一定要重视!

普通人要加强警惕,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外出,身体有不适要到发热门诊去就医。外科口罩可以一定程度阻挡飞沫传染进入呼吸道。大家一定出门要记得戴口罩!家里有人发烧的状态要去医院检查,必要的时候做核酸检测

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飞沫传播,戴口罩总比不戴好!戴口罩总比不戴好!

一定要提高警惕!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传染现象。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