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肠,你知道有多少种?

又到了初冬灌香肠季节。想起小时候吃饭时,父母把很长一节香肠切成薄薄的一小片一小片。心中暗想,这辈子要能吃一整根香肠多好。等自己长大后,不愁香肠吃整根了,只希望切开后看到的是肉,而且透明的肥肉越少越好。

香肠

是古老的一种保存肉食方法,肉绞碎后浓重调味,灌入肠衣制成的长圆柱体管状食品。制成球状的叫香肚

传统入冬制作的,也叫腊肠

灌肠的肉以猪肉为主。也有牛肉的、鱼肉的,甚至有动物血、肝和皮蛋的等等。现在是以鸡肉当家,不信去超市看看标签上的配料表。

在苏果超市看到的越来越多的香肠加淀粉或大豆蛋白、卡拉胶等其他非肉成分。肉极少的干脆叫粉肠、火腿肠之类。

现在也有用人造肠衣的,有不能吃的塑料肠衣和可以吃的两类。可以吃的人造肠衣用动物胶原或变性纤维素制作。

加工方法

生鲜香肠

做好后现蒸煮即食,无需风干,也无需加防腐剂等。国外也有鲜肉快速灌装冷藏的,保质期可达3周以上。

生干香肠 

灌装后挂在通风阴凉处,风干15-20天左右干燥,可以保存较长时间。也有烘烤干燥的。在漳州就叫风肠或烘肠吃前温水清洗后蒸煮。

中式香肠(腊肠)以此类为主,肥肉和瘦肉大体按三七比例。高档的肥瘦二八比例,或者纯精瘦肉。有人喜欢低档的就选含肥肉一半以上的。

要想吃到可口的香肠灌好后不可直接晾晒。否则会导致出油很多,还会爆裂,产品也柴易塞牙。要先放置一天以上使肉充分入味,再挂在通风处阴干。

为防止肉毒菌污染,工厂一般加亚硝酸钠同时有护色作用。当然也可加其他稳定剂。

熟香肠

灌装后经过蒸煮,烘烤或烟熏而成,可直接吃,也可烤着吃,或夹三明治等。

这类多为粉肠、血肠或肝类、鱼肉或蛋类香肠。台湾还有墨鱼肠、飞鱼籽肠等。

国外也有发酵类香肠

各种类型

香肠种类多如牛毛,数不清。外形有长有短,长可盈尺,短不足寸。比如有塞尔维亚的2千多米超级香肠,也有鞍山的肉枣肠可粗可细,悬殊亦大。

香肠大致分西式和中式。西式香肠英文Sausage,超市里供应的都是熟品,比如火腿肠、烤肠等。

德国是“香肠共和国”法国有1500种奶酪,德式香肠wurst则有1500种。主要是猪肉肠,也有加乳酪、蘑菇、肝、血和果仁的。欧洲人包括俄罗斯人喜欢蒜味的。

中式香肠一地一样,无法统计。不同地域口味不同,江南偏甜,山东偏咸,东北地区喜欢蒜味。西南地区口味更重,都带辣。

广式腊肠

细长红润,集豉味、风味、香味、甜味于一身,喜欢用几千里外的山西汾酒腌制。东莞矮仔肠也用汾酒。广西梧州腊肠江西东陂风肠都是广式分支。

在广式腊肠的基础上加上个咸蛋黄,就成了形似元宝的蛋黄凤凰盏,号称广式腊味之王。

广式腊肠里混入鸭肝,则成了鸭润肠

川味香肠

调料中添加大量花椒、胡椒和辣椒,俗称“三椒香肠”风干后多用果木烟熏,口味麻辣带清香。

湘西、云贵等西南地区腊肠是川味腊肠的延伸,并带腊肉特色。

江浙香肠

长江下游口味偏淡带甜,调味以盐、白糖和料酒为主。

如皋香肠历史悠久,称为“如式”香肠,可与广式香肠媲美。瘦肉占8成。

金华香肠也是8成瘦肉,选肉讲究如做火腿。传统配料就是盐、糖和白干酒三味,是大美至简的“原味”

绍兴安昌镇的安昌腊肠,《舌尖上的中国里曾介绍过,具典型的绍味绍兴酒和手工酱油

盐城的滨海香肠调味料由生姜、花椒、八角、肉桂、白芷等十几味香辛料配制。

北方香肠

连云港板浦香肠精瘦肉占9成,用的是高粱酒。

江苏睢宁王集香肠是徐州地区名产,誉满苏、鲁、豫、皖周边地区。

山东莱芜香肠旧称“南肠”采用当地的黑猪肉制成。

天津玫瑰肠以天津特产玫瑰露酒熏烤浸煮而成,甘甜带酒香味。

特别品种

各地还有一些非典型工艺和配料制作的香肠比如:

哈尔滨红肠

原产于立陶宛,由俄罗斯传入,按中国人的口味改良了熏烤工艺。

青岛老式红肠

也是受老外影响,传承了德式香肠工艺,充满蒜香味,偏咸。

定州手掰肠

属于熟香肠里边有红薯粉丝等。质地很脆,用手轻轻一掰即断,肠衣裂开还带脆响。定州本地人只叫肠子,外地人改叫了手掰肠该非遗产品我差点上当,一看网评,吃过的都说全是淀粉

驴肉香肠

又称驴灌肠河北邯郸永年的最有名,属于熏肠。讨厌的是河北肠里都加淀粉里边的肉,是能少尽量少,少到让人怀疑人生。

熏马肠

新疆北部的哈萨克族最钟爱的是熏马肠全是肉确实很好吃。 

客家烟肠

又称为粉肠、水烟肠或白烟肠,也是熟香肠瘦猪肉中加入红薯粉,灌入小肠而不是肠衣沸水煮熟。特点是软糯Q弹。

血肠

大多是熟香肠东北较普遍,西南地区也有。猪血拌入剁碎的猪油或羊油煮制而成。

云南丽江纳西族是猪血中混入米饭,做成米灌肠有黑米的和白米的两种。

套肠

云南楚雄姚安彝族的套肠为滇中一绝。淀粉倒是一点没有,不过也没有肉,而纯粹是肠子。就是肠子本身的一头放入到另一头中,层层相套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