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茶,是花也是茶 江苏省药理学会

中国是茶树的故乡,起源于广西、云南交界一带。原本都是山茶科 山茶属一家的,经过变异和栽培,该属植物分化出近300个种。
其中有专门供产食用油的油茶,专门供采摘嫩叶饮用的茶树和专供观赏花卉的山茶。令几路神仙各显神通的幕后操手其实还是人类。
山茶这一大家族,花的颜色主要有红、白二色,或是红白相间。黄色的稀有品种叫金花茶。


金花茶
学名Camellia nitidissima Chi,山茶科 山茶属灌木,一般高2~3米,偶尔有高至5米的。
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因花金黄色而得名,又称黄色山茶。英文叫golden camellia。
珍稀国宝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山茶“或云亦有黄色者”。可见他并未见到金花茶的真迹,以致人们普遍否认黄色品种的存在。
不过,一直有个别人相信世上有黄色的山茶花。植物学家津山尚,以及茶花专家池田津八两位日本学者,曾先后为了寻找黄色的山茶花穷尽毕生精力,都最终空手而归。
然而1933年7月29日,中国植物学家左景烈在广西防城县(现防城区)大菜乡阿池隘发现了它,1948年我国另一位植物学家为它正式命名。但仍未得到普遍采信。直至1960年,在广西防城南部一个小树林里重新发现,在多方见证下,终于得到业界公认。
之后陆陆续续在周边散在地区,又发现了一些品种。与广西防城接壤的越南境内也有少量发现。这些简直令人屏息的发现,当时并未轰动一时。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金花茶在商业化社会中有了身价,才进入了公众视野。但同时也招惹来乱挖乱采的厄运,这一珍稀物种面临着毁灭性危机。
为此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资源保护,防止盗挖和盗采。与此同时,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种群繁育扩源工作,实行保护和利用平衡发展策略。比如,除了广西,在广东佛山等地也有较多的的户外种植。
金花茶极为罕见。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仅分布于中国广西防城港市十万大山狭窄的兰山支脉一带。作为我国重点保护植物,金花茶与银杉、桫椤、珙桐等珍贵“植物活化石”齐名,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
2006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10年收录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

赏心悦目
金花茶至今已经发现有28个品种,还有一些栽培变种。它的金贵不仅仅是稀,还在于奇。比起其他品种,它的花瓣质地像蜡塑一般,近乎半透明,晶莹而油润,耀眼夺目,极具观赏价值。国外称之为神奇的东方魔茶,日本人曾欲出资2.5万美元购买一株。
金花茶的发现地广西防城港市将其确定为市花。防城区在原有八角之乡、肉桂之乡基础上,又成为金花茶之乡。
自2009年以来,防城港市年年举办金花茶节。防城金花茶这个品种也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广西的省会南宁,也建立了以金茶花为主题的金茶园,供更多人品赏。
爱好花艺的朋友,自己也可网购几盆栽种,5年后就可在每年春节期间看到开花。

既然叫茶,就应该能泡着喝。有人可能好奇,金花茶是什么味道?品过后只能用微妙二字来描述。既可观赏它的美丽,又能品味到清香。尽管这滋味是淡淡的,但心情是浓的。
金花玉露
金花茶的出现,打破了花茶中只有菊花类着黄色的垄断地位。它与菊花以及其他花茶不同的是,因具蜡质显得很瓷实,比重较大。
野生金花茶富含氨基酸、茶多酚、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等,锗、硒、钼、锌、钒等微量元素,以及钾、钙、镁等宏量元素。100g干花中含总黄酮440mg、皂甙630mg,这在植物中是非常出色的。
金花茶中的这些成分,对扩张冠状血管,改善“三高”症状都有调节作用。
如今金花茶广泛用于泡茶和开发保健饮料。在东南亚国家,一公斤野生优质干花能卖1万元以上,约合1600美元。
金花茶的鲜花在花蕾刚开后的1~3小时之间采摘质量最好。


买干品最好买冷冻干燥的,香气和活性成分保持得最完全,可煮泡6次以上。
新花与陈花在香气和成分上相差很大。
新花的花蕊饱满、花粉丰富,花蕊粉红,花托翠绿;
陈花的花瓣、花蕊和花托颜色都变淡,甚至发乌。
金花茶有若干品种,以防城普通种金花茶最优,简称防普金花茶。
越南的品种为毛瓣金花茶,质量很差。市场上还有用其他花冒充的假货。
金茶花的叶茶,与普通茶叶同宗,也含茶多糖、茶多酚、皂甙、黄酮、茶色素、咖啡因等,也可以制茶。
与其他山茶一样,金花茶结的籽也能榨油,只不过更加名贵。精制的金茶花油目前舍不得吃,用于制作高级美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