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幼儿园:大手牵小手,共把健康守 —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活动

2019年1月2日上午,江苏省药理学会和南京市第一医院综合支部的青年委员及药师们携手走进河海大学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有趣的科普活动。image002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七嘴八舌你问我答”,药师阿姨抛出一系列问题,小朋友们踊跃举手争相回答,现场气氛异常活跃,继而药师阿姨对抛出的问题作出总结加深小朋友们对感冒的认识;第二个环节为“标识大家猜一猜”,主要是带小朋友们认识一些药物常见的标识,帮助小朋友正确认识药物,不私自的去接触或者服用药物。

Part 1 七嘴八舌你问我答

药师问:小朋友们有谁得过感冒呀?

萌娃们(刷刷刷全部举手):我我我……

药师问:那么小朋友们回想一下,你们每次都是因为什么原因感冒呀?

萌娃A:玩闹后出汗被风吹了会感冒。

萌娃B:天气冷受凉会感冒。

萌娃C:我之前是被别人传染了才感冒的。image004

科普知识点:

流行性感冒最主要的原因是流感病毒感染,一些细菌也可以引起,再加上自身免疫力下降,流行性感冒一触即发。导致流行性感冒发生的常见病原,包括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等。可以有几百种的病毒类型。感冒中99%的比例,是由于病毒引起。当然,还有部分感冒是由于细菌引起,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一般在人的上呼吸道,也会定植一些病毒和细菌,通常不引起发病,当出现一些诱发因素,比如淋雨后、着凉、遇冷等,身体抵抗力一时降低,感冒便会趁虚而入。

药师问:那么你们感冒都有哪些表现呀?

萌娃A:打喷嚏流鼻涕。

萌娃B:一个劲儿地咳嗽,还会有痰。

萌娃C:会发烧。

科普知识点:

一般流行性感冒初期,多数人可以有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痒、咽痛等症状。因为鼻咽部的轻微炎症,可以引起呼吸不畅,少量咳嗽等。到了感冒中期,可以出现低热、头痛、浑身无力、怕冷等全身症状。体检的时候,可以看到咽部、扁桃体等发红,有明显的充血和水肿症状。耳后淋巴结、颌下淋巴结等也可以有轻度肿大,或者触痛感。少数人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症状持续一周左右,过渡到了流行性感冒后期,症状逐渐消失。所以说流行性感冒具有自愈性。

Part 2  带小朋友们认识一些药物常见的标志

药师问:感冒了你们会有哪些措施呢?

萌娃A:多喝开水……(万能的白开水)

萌娃B:多吃水果和蔬菜。

萌娃C:去医院吃药挂水。

萌娃D:不用上幼儿园,可以在家躺床上。

萌娃D:胃口会变差。

image010

科普知识点:

感冒虽是小病,但也会影响小朋友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那么如何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尽快恢复健康呢?

1.注意充分休息。

2.保持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鼻病毒感冒的传播

3.多喝温开水,既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还可缓解咽部症状。

4.可使用空气加湿器,有助于缓解鼻塞;空气净化器,有助于减轻呼吸道症状。

5.营养饮食:注意饮食清淡、营养、易消化,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橘子、西红柿、菠菜、油菜等。还可吃些白米粥、蛋花汤、牛奶、玉米面粥等流质饮食,减轻患者脾胃的负担。忌肥甘厚味、辛辣刺激性食物。

6.如果症状较重要及时就医,必要时需要用药,所以小朋友们需要请爸爸妈妈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同时,如果是甲类非处方药或者处方药品,应该请爸爸妈妈仔细阅读说明书后,按照医生和药师的嘱托服药。

image016

小朋友们需要记住药物不是玩具,所有药物必须在爸爸妈妈的监护下,严格按照医生或者药师的嘱托服用,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要告诉爸爸妈妈,请他们立刻去就医哦。

    半日的科普活动非常短暂,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也非常快乐。毛主席曾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邓小平同志曾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说“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作为医务工作者,将我们的所学、所知以科普的形式传递给这些祖国的花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这一身白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image018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倩  张迪

 201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