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专家参加《肾内科临床药师实践标准专家共识》撰写工作

2019年1月2日,《肾内科临床药师实践标准专家共识》撰写工作组第二次推进会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召开。

我学会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葛卫红教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药学部主任邵华教授。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秘书长,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刘史佳主任以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鼓楼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的多位会员药师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距第一次推进会时隔四个多月,主要对上一次会议布置的肾内科临床普遍存在的超说明书用药证据等级评价的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张晓良教授首先介绍了《专家共识》项目阶段性总结及计划,紧接着来自鼓楼医院的杨婷药师、江苏省中医院的田磊药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李晓敏药师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由三位药学部主任进行点评并引导与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肾科临床医师涂岩、倪杰、JSAIN工作秘书王彬博士、以及中大医院王凤梅博士、伍敏博士、潘明明博士等参与文稿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image004

会议的参会代表充分肯定了三位药师现阶段的工作成果,同时提出了进一步的想法和建议:张晓良教授指出工作组的工作方向是梳理肾内科临床普遍存在的超说明书用药情况,将指南、共识、文献中的证据进行归纳,使临床医师清楚地了解使用的药品是否超说明书,证据等级如何,而非给出推荐意见;葛卫红教授提出应建立统一的格式,使结果呈现更加清晰,一目了然;邵华教授认为对超说明书用药的概念要进一步厘清,涉及到临床的具体疾病应由医师和药师合作,确保不犯概念性错误;刘史佳教授提到不同的医院用药习惯不同,应选择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讨论……。其他与会人员也积极发言,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image006

在讨论中,与会人员达成共识,现阶段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入,距离专家共识定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根据目前调研情况发表3篇综述性文章,为《肾内科临床药师实践标准专家共识》的成稿奠定基础。

会议的最后,与会专家、医师、药师亲切合影,并在热烈地掌声中结束了此次会议,相信下一次会议内容会更加精彩!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刘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