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成功举办2018年度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8年12月13日,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依托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举办了2018年度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
中药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陆茵教授特邀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药学院院长胡立宏、药学院党委书记狄留庆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专委会副主任洪敏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副校长程海波教授表示科技引领学科研究的方向,中医药院校应以科技创新引领传统医药的发展,重视科研。药学院院长胡立宏教授认为交流能力是科研工作者很重要的素质,会议是特别重要的交流形式。药学院党委书记狄留庆对此次学术交流予以肯定,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image001

本次会议分为专家及青年学者报告、优秀博士研究生报告、优秀硕士研究生报告。邀请的专家有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刘建勋教授、南京大学吴兴新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吕志刚教授、杨烨教授,与会青年学者有南京中医药大学吴丽、郑劼,他们针对各自领域的最新进展及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报告,为中医药理论及中药药理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刘建勋教授作了题为“中药复方功效的研究与评价”的报告,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中医临床与中医药基础研究相结合,在病证结合动物模型、中药复方功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对中医理论、中药药理研究的思路和关键技术的解析为中药药理研究者提供了重要的启发。

作报告的优秀博士研究生、优秀硕士研究生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加强了学科内部的交流和合作,另外还有交叉学科的学生,如来自中药药剂专业陈志鹏教授课题组的徐柳。
中药药理学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王素云作了题为“梓醇通过雌激素受体α抑制内皮细胞焦亡抗更年期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的报告,倪雯婷作了题为“基于BCRP探究隐丹参酮对ER+乳腺癌细胞抑制作用的分子机制”的报告,杨菲作了题为“当归有效成分藁苯内酯对骨形成的影响及GPR30相关机制探讨”的报告,均涉及雌激素受体α,大家针对雌激素受体广泛的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专委会主任陆茵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致辞,这次会议不仅加强了大家的交流,也给与会的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image003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王爱云
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