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应注重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

江苏省药理学会 江振洲 副研究员

人才资源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毋庸置疑,青年科研人才作为人才资源的重要力量则决定了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所处地位。江苏省药理学科应适应党和国家科技人才发展的战略需求,加强力度培养造就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一、在科研方面呈现出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

自高校扩招以来,高校师资力量储备不足,各高校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壮大教师队伍,青年教师数量迅速增多,教师结构呈现显著的年轻化态势。青年教师成为高校科学研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但青年教师的创新科研能力依然不足,其在科研方面呈现出的问题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第一,畏难情绪明显,科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在研究中必然存在诸多理论与技术突破难点;第二,科研意识不强,项目申报率低,一些教师在申报课题的时候缺乏经验,造成项目的浪费和机会的流失;第三,难以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第四,在研究中缺乏系统指导,对于科研项目成果患得患失甚至存在偏离研究主题的问题;第五,综合素质欠佳,知识结构难以支持科研创新,在前人经验下探索,难以提出创新观点,使得科研项目成果无法与社会发展实际相适应,造成科研推广的阻碍。第六,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一些青年教师过于强调个性,忽视团队合作,造成科研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紧张,影响创新想法的碰撞和科研项目的进度。

二、政府应注重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的建议

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首先,应注重人才培养及其成长的外部环境。基于在江苏省的调查数据认为,“科研环境不佳”(包括科研资源存在结构问题,科研软环境建设不充分等)是科技人才发展中遭遇到的最大阻力;其次,强调人才培养中科研人员的主体性地位,诉诸某种优势人格要素的培育。卓越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从知识的传授与获得、思维方式和相应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展开;最后,建立现代化的、公正化的绩效评估体系,同时完善与之相适应的人才激励措施。通过对科技人才绩效评估的常用方法,包括同行评议、专家加权、文献计量、兑换计量等。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要完善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强化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市场运作、具备科技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广大高校的青年科研人员对于自己的科研创新工作充满信心,是激励青年教师科研意识提升的重要外部机制。

综上,高水平的青年教师队伍是高校未来可持续发展必须依赖的生力军,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承担着巨大的历史重任。建议政府部门通过项目资助、人才交流、产学交流等方式对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进行合理的培养,从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