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和处理好大学生就业问题

江苏省药理学会  王建鲲

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最近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尤为突出,如何解决和处理好大学生就业问题,这直接关系到我国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面对大学生就业难,要找到正确的归因,指导好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对此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因素有很多,从客观角度来看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一是,我国人口基数大,需要就业的人员多,就业高峰持续时间长。二是大学毕业生的供需失衡,学校教育与市场需求产生脱节。三是,就业机制不健全,配套政策还有待完善。四是当前就业环境还不够宽松、公平,企业单位用人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等等。从主观原因看,一些人的就业观念仍然滞后,缺乏到基层和艰苦环境择业创业的积极性,就业期望脱离实际,不从自身条件和现实出发。

为有效应对和处理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党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决定》中做出了明确指示。一是要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二是要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三是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更多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四是要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公务员定向招录和事业单位优先招聘比例。五是要实行激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整合发展国家和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六是要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把未就业的纳入就业见习、技能培训等就业准备活动之中,对有特殊困难的实行全程就业服务。

倡导万众创新创业是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引导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因,更是应对大学生就业难的有效措施。“万众创新”自然离不开最具活力的大学生群体的参与。大学生也要具备“双创”精神,既“在校学习既要致力于创新,到社会上工作也要敢于创业”。2015年的五四青年节,李克强总理给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回信中强调“青年愿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我们要鼓励和动员大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这一方面是因为大学生作为思想最为活跃,新技术、新知识掌握更为前沿的主体,具备在“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大背景的先天优势;另一方面,现实的就业压力也促使更多大学生要改变以往的就业观念,投入到创业大潮之中。

大学生就业难,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在当下却具有全新的时代内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主动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把握好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带等一些列重大战略机遇。大学生的择业和创业也应当适应时代的需要,既要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更要符合社会的实际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当前的就业形势,是大学生理性择业、奋发创业的必要条件。只有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教育结构合理调整下、大学毕业生对自己准确定位等综合作用下,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才能够得到根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