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药经典方研发,推荐新药成果转化—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淮安正大清江开展科技服务

image001

 

为了更好地服务江苏省制药企业发展,助推学会专家新药研发项目的成果转化,江苏省药理学会坚持定期对省内各制药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2018年8月9日,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带队来到淮安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围绕企业关心的多个议题,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科技服务专家团队一行由中国药科大学寇俊平教授、李运曼教授、扬州大学孙云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吴丽副教授等组成。正大清江顾海成副总经理、刘宗副总经理、总经办主任王伟及科研管理部、战略发展部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咨询会议,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咨询会上,朱萱萱教授总结了过去5年省药理学会对正大清江发展持续关注及服务情况,关心包括周玲玲教授“骨痹颗粒的研制”等项目的推进情况,同时表示学会将继续努力搭建更好的科技服务平台,协助专家科研院所与企业的项目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帮助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image003

寇俊平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近年来倾力打造的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研究成果“高纯度高生物利用度抗肝炎药水飞蓟宾葡甲胺新剂型创制”,从项目研发情况、产品优势、市场应用前景等角度展示了该项目的科学先进性及社会实用性。image005image007

 

孙云教授作了“肝癌靶向新药三绿茶药效成分IGA项目”的研究报告,她详细介绍了从天然来源的冬青素A提取,分离,纯化工艺及抗肝癌活性筛选等研发过程。image009

针对企业关注的中药经典名方开发等话题,吴丽副教授作了“浅谈经典名方的开发与申报“的解读,从经典名方的简化注册审批、研发中存在的疑惑、问题等角度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体会。

在进一步的交流环节中,企业分管产品研发的刘宗副总经理指出,公司的开发依赖于市场,他们一直关注中药市场,也一直进行相关的调研工作,非常感谢秘书长带队及时与企业进行交流,会尽快在企业内部立项会上进一步讨论,希望能有实质性进展。

针对顾海城副总经理提出的中药名方价格过低、买药亏本的情况,朱萱萱教授建议各位专家把企业的实际问题带到各级政府工作会议中,呼吁政府各职能部门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此外,多位专家建议,企业在寻找新品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现有产品的质量、努力提高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提高产品竞争力及生命力。就中药大品种的仿制药的应用前景问题,专家认为,尚未颁布的新《中药注册管理办法》将会给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药等仿制药提供有利空间,建议企业关注。image011

通过本次科技服务工作,企业与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促进产学研结合,省药理学会再一次践行了致力于企业和社会科技服务的宗旨。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吴丽

201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