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员单位成功举办“第四届药学知识与技能竞赛”暨“第二届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制作竞赛”

2018年6月6日,我会员单位苏州大学“第四届药学知识与技能竞赛”暨“第二届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制作竞赛”颁奖典礼在炳麟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政,药学院副院长汪维鹏,省药学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常务副主任杨红,以及药学院应征教授,高博、孙晓辉、王洪枫、李笃信等会员出席。至此,历时一个月的两项比赛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旨在提升药学类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水平,提升医学部中药学专业学生相关专业知识及其运用水平,同时在其他专业学生中普及中药知识、弘扬中华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image001

药学知识与技能竞赛”经赛前动员,有150余名学生参加初赛;根据初赛成绩遴选出20名学生进入复赛。复赛实验操作包括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采取选手现场领题,通过实验操作完成,同时做好原始记录并现场完成实验报告。经过激励角逐,2015级生物制药专业吴琦琪、药学专业李娜和中药学专业朱雪雪等20名同学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image003

药用植物腊叶标本制作竞赛”经过报名、标本采集与制作、集中消毒杀虫、装帧等环节,来自材化部、传媒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纳米学院、社会学院、数学学院、文学院、医学部等24个专业的88名学生提交了近百件作品。经专业老师评选,2016级药学专业周慧丹同学的“华东唐松草”等12副作品分别获得业余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2015级中药学专业韦凤爽同学的“还亮草”等12副作品分别获得专业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首先,由汪维鹏老师致辞,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希望这次活动能提高大家对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兴趣;指出综训中心分专业组织的两项竞赛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探索精神,使药学院参赛同学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也促进了非专业同学中药标本制作能力的提高,弘扬中华文化。

随后,是现场竞赛答题环节,题目所考察的知识范围宽广且灵活,如有关于有机方面,也有关于中药方面的各种基本知识,在场的观众积极参与互动。接着,进行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

颁奖环节结束后,各位一等奖获得者发表了获奖感言,对两项竞赛活动的举办和在比赛中曾帮助过自己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并从各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收获的喜悦。然后,鼓励奖获得者代表郑慧琳同学也发表了获奖感言。在这次活动中,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每位参赛者都收获了许多,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并灵活应用于实践是一件富有成就感的事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确实也令自己收益匪浅。

最后,龚政老师对竞赛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高度地评价了两项赛事对于同学们理论结合实践的意义,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真做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image005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毛新良

     201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