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一行参加江北新区“钟山峰会”

为加快南京江北新区医药产业发展,2018年6月19日-21日,我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和副秘书长张效联一行受邀参加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和会员单位中国药科大学主办的首届“钟山峰会”.image001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大新药创制”技术副总师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王广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等,与医药学界、产业、临床等领域的300多名专家精英齐聚一堂,就“如何吸引药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加快江北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路径与模式、促进江北新区‘两落地一融合’”等热点问题展开“唇枪舌战”,为促进江北新区发展与生物医药谷建设“把脉开方”,为南京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设以江北新区为引领的一流产业园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撑。image009

 

参会的院士分别作了当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扰的问题,我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在本次会议上作了关于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展望报告受到参会代表的关注。

通过此次峰会的召开,建立起院士专家、科技智库与新区的良好沟通机制,启迪创新思路,加快资源整合,促进产学融合,提升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共同推动江北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专家们对江苏的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希望,认为江苏是医药产业大省,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其重点支持领域,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作为江苏省省会的南京市的医药产业资源分散,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有“高原”无“高峰”,缺乏全国领先的标志性核心区域。南京虽然科教资源、人才资源丰富,但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企业培育不如杭州、深圳等城市,创新,是南京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希望所在。南京江北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如何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科创资源集聚和新兴产业培育的策源地引领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如何把握全球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趋势,定位南京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中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研讨建言。同步,建立院士专家、科技智库与江北新区的良好沟通机制,服务产业链,融通产学研,为促进江北新区发展与生物医药谷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朱萱萱

201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