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科普周系列讲座《要命的药物“混搭”》——2018全国科普周系列讲座进校园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三十届科普活动周期间,江苏省药理学会精心组织了科普进校园系列讲座。为了增进大学生对用药安全性知识的了解,引导大学生正确合理使用药物,2018年5月23日上午,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专家、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袁冬平副教授为在校本科生开展了题为《要命的药物“混搭”》的科普讲座,70余位学生参加了学习和交流。image002

围绕生活中常见的联合用药问题,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临床上联合用药的目的和原则,以及常用抗菌药物、感冒西药及中成药联用可能存在的风险,并结合具体临床实例分析用药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结合同学们的专业,袁老师还强调了生活中抗菌药与中成药的联合用药问题,以罗红霉素配合化痰中药、头孢类抗生素联合含有乙醇的藿香正气水和感冒止咳糖浆等临床病例,从药理学的专业角度解析了其中不合理之处及对应的原理,指出了药理学知识学习对科学用药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药理学》的热情和主动性。

image004

科普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生活体会,踊跃发言,就如何合理运用药物等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并向袁老师请教抗菌药给药频率的确定依据等细节问题。袁老师引导大家运用学习过的药理学知识进行思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中的原理和影响因素,并强调了规范用药的重要性。师生互动频繁,在讨论中进一步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紧贴实际的内容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006

江苏省药理学会的系列科普知识讲座,向大学生们普及了药理学基础知识,宣传临床合理用药,引导大学生关注科学用药问题,增强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的信心。通过活动,也进一步扩大了江苏省药理学会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对于带动大学生加入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具有重要的意义。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周玲玲

20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