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新区首届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暨生物医药园区建设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7年12月8日,由江苏省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和江苏华越医疗器械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徐州高新区首届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暨生物医药园区建设座谈会”在徐州云泉山庄隆重召开。image001image004

我学会多名专家出席了会议。image006image008

会议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主持image010

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先生首先对会议的顺利召开发表致辞image012image014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原司长王宝亭先生和国家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中卫医疗产业中心主任张豪先生也分别发表了致辞。image016

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魏伟教授代表中国药理学会发表致辞,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肯定了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江苏医药事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image018 image020

徐州高新区常务副主任杜海鹏先生首先介绍了高新区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目标image022

朱秘书长代表江苏省药理学会介绍了学会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绩和各项职能image024

论坛开始前举行了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揭牌仪式,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徐州大学副校长印晓星教授与徐州高新区刘广民区长共同为基地揭牌,朱萱萱秘书长宣布徐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正式成立。image026

高新区区长为聘请的顾问代表颁发证书,我学会理事、南京大学生科院孙洋教授为被聘的高新区首席顾问之一。

会上有12个科研成果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包括省药理学会学会推荐的三项,即扬州大学药物研究所高纯度高效肝癌靶向新药、中国药科大学的抗类风湿性关节炎一类中药新药灵仙新苷胶囊、东南大学医学院诊疗脑卒中的环状RNA试剂盒。

会议的第二项主题是“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分别由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印晓星教授和东南大学医学院姚红红教授主持。image038

南京中医药大学、海昌中药集团董事长蔡宝昌教授做了“国家战略给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带来的机遇”首场报告,他从市场分析、产业链拓展等方面作了详细解析,并展现了海昌集团的产业结构和产品。

王宝亭司长作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及展望”的报告,对医疗器械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式、法规建设进展和监管工作的展望作了介绍,对园区建设和未来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建议。

来自于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的谭文教授就“高校前孵化器新机制和以创新驱动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做了精彩演讲。谭教授讲述了当今经济发展新模式下的新挑战和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动力的创新性企业群体的潜力和作用。

复宏汉霖公司的CEO刘世高先生和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公司肖志华先生分别做了主题为“中国生物药的研发及产业化战略—致力患者可负担的创新”和“新形势下抗体药物开发对策和思考”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汉霖公司在世界生物类似药竞争格局中的位置、创新产品和奥浦迈公司在构建稳定细胞系方面的研发和创业历程。

image050  

image052

会议的第三项主题为专家项目的路演。无锡佰翰得生物科学公司首席运营官金雷博士介绍了他们的“颠覆性诺奖电镜技术”。鲲鹏基因公司CEO郭求真先生重点展示了智能荧光定量PCR技术和仪器在疾病分子诊断中的应用前景。

来自于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的王东升博士介绍了C型肉毒素在治疗疾病和医学美容领域中的应用和他们研究团队的概况。

江苏大学生命科学院屠志刚教授路演的项目是“以多种展示技术为基础的多肽药物的设计筛选及优化”。

中国药科大学李运曼教授详细介绍了她的科研成果,即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类中药新药灵仙新苷胶囊的研制概况。

扬州大学医药研究所孙云教授展示了他们关于“高效高纯度肝癌靶向新药海南冬青有效部位的开发”的研究成果。

苏州先达基因公司的于博士介绍了恒温扩增技术在分子诊断领域的应用。和泽生物公司刘乐锋博士则重点介绍了干细胞库的应用领域。

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公司和南通肿瘤医院、支云松生物科技公司的何向锋博士分别展示了他们的宠物克隆技术、基因编辑犬技术服务项目和微型细胞药厂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情况。

东南大学姚红红教授介绍了诊疗脑卒中的环状RNA试剂盒的开发成果。

迪格诺斯生物技术公司展示的是磁微粒化学发光系统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路演结束后,由徐州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李明先生主持了参会专家对生物医药园区发展规划的座谈会,专家们就园区发展策略、定位以及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image076

此次论坛在一天的高效、紧张节奏中圆满结束。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李新宇

  201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