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调研汇报材料

学会在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的带领下,在全体理事和全省药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来在围绕服务药理学科技工作者方面,在推动我省药理学科技事业发展方面、在推进承接转移职能工作方面、在提高学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在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比较突出的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顺应新时代、落实新思想

学会秘书处10月27日及时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与会各分会秘书长结合分管工作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点展开讨论交流,畅谈学习体会。总结以下3点

1.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了创新性国家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等是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后工作的重点,使得学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目标和新的征程。学会将在过去几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团结广大江苏药理学界专家、学者,凝心聚力在新药研发创制,承接政府职能,为制药企业服务等方面,与健康中国战略紧密结合,为国家和全民的医药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2.组织党员活动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完善优化创新创业大赛、青年志愿者等项活动,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3.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判断、新使命、新部署,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实。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关键在于立足岗位干好工作,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健康中国战略,把创新创业作为学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服务国家卫生和健康产业战略,承接政府职能做好政府的智库。

二、总结2017年学会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

2017年学会在四服务一加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创新药物不仅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标志,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助推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已正式进入申报阶段。为了加快我国创新药物的研发,提升我省创新药物的研发水平,江苏省药理学会积极响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提升学会科技服务能力的号召,提出科技服务的新举措——助力南京艾力珂药业(学会科技服务站)申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专家咨询会于2017年2月17日在南京举行。在学会秘书处的积极推动和筹划下,邀请了国内药物代谢、中药制剂、中药药理临床药理、药物毒理、药物化学及抗病毒药物研发领域等10位专家参加。南京艾力珂药业总裁对此次申报的重大创制抗肝炎新药水飞蓟宾的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南京艾力珂药业的创新团队的努力下,解决了水飞蓟宾临床应用的不足之处,突出了水飞蓟宾具有高溶解性、高生物利用度的特点。专家与企业参会人员就申报方向、申报要求、技术指标、标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咨询,并从各自的专业角度进行了详细解答。

王广基院士结合国家“十三五”重要新药创制专项的申报要求以及南京艾力珂药业抗肝炎新药水飞蓟宾的特点对此次申报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最后以学会专家参与与南京艾力珂药业共同撰写申请书进行详细安排。此次助力南京艾力珂药业申报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不仅有助于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而且开启了学会科技服务企业的新模式。2017年南京艾力珂药业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申报成功!

2. 学会2017年10月在徐州召开江苏省“新药临床前药理及临床评价”暨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江苏省教育厅项目),论坛是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首次设立的“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项目,来自全省14所高校药学学科的200余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得到企业支持。主题报告由院士、国家千人、杰出青年和五名学术创新论文获一等奖的研究生代表组成。

  重点的创新是本次论坛开设优秀研究生论文评比、优秀壁报评比等传统的论坛项目,同时紧紧围绕研究生日常科研生活主题,创新性设立“研续青春”微视频评比、“一站到底、头脑风暴”药学知识竞赛的现场比赛。

会议共收到来自全省百余份优秀论文、优秀壁报、微视频作品,有12支研究生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了药学知识竞赛的团体比拼。同学们活力满满、热情高涨,既展示出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也展现了新一代研究生锐意进取、开放创新的新风貌。最终学会专家根据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评审了获奖论文、壁报、微视频和颁奖。

3. 11月,学会在中国药科大学120 会议室召开南京宸翔医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国邦医药集团公司举行“丹酚及丹酚酸B原料药委托开发协议”签字仪式,

南京宸翔医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是学会科技服务站,两年来,在学会的技术支持下,该公司“高纯度高生物利用度抗肝炎药水飞蓟宾葡甲胺及新剂型创制”和“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丹酚及丹酚缓控释微丸创制”先后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资助。目前,丹酚原料药项目又与浙江国邦医药集团公司合作开发,将在中国生产上市销售,在科技产品产业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是该公司从单一研发型公司向研发、生产型企业转型迈出的关键一步。

签字仪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主持,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南京宸翔医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邢为藩教授(甲方)与浙江国邦医药集团公司(乙方)董事长邱家军博士、中国药科大学参加丹酚项目研究的专家参加了签字仪式。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对学会首次对科技服务站的项目进行转化对接表示祝贺,并对双方依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药品管理法》、《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和国家其它的有关规定要求,本着自愿平等、互利有偿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进行丹酚及丹酚酸B原料药项目合作,希望双方协商一致,尽快的安排产品的生产,争取早日投放医药市场,为大健康服务。签字仪式在江苏省药理学会第三方的参与下顺利签约。

三、如何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根本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科技工作者服务方式

1.为探讨药理学科新进展,提高中国医药城医药企业新药创新的研究水平,促进产学研合作。学会在2017年11月10日在中国医药城举办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会议邀请药理学科前沿研究取得重要突破的知名专家做主题发言,并推荐我省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和平台与中国医药城企业进行现场对接,为加快我省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促进创新技术和研发成果与医药企业深度合作做了初步探索。

参加会议的企业有65家,此次高峰论坛和20个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实施后对中国医药城在创新发展和创新成果加速转化,机制创新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学会积极促进药理科技工作者的成果对接和落地转化,为推动中国医药城产业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作贡献。

2. 关爱下一代健康学会科技扶贫在乡村小学,为了与这里的孩子一起过六一儿童节,学会专家一行四人在5月31日中午驱车前往离南京450多公里外的陈旦头乡村教学点。第二天是六月一号。办公室内有学会赠送给乡村小学的四套办公桌椅已投入使用。学会科普专家给学生们讲关于如何保护视力的健康知识,并鼓励他们,虽然目前教学条件比较艰苦,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你们保护好眼睛,努力学习,为祖国为家乡作贡献。张书蕾研究员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给一年级的小学生上了一堂有趣的数学课。受到很好的效果。学会秘书处还为小科技工作者带来了儿童节礼物,每人一个健康包(一瓶花露水、一块香皂、一支牙膏、一支牙刷),体现了学会对同学们的一份关心一份爱。

学会的这次送科技送健康活动得到了黑林镇小学和陈旦头教学点领导配合。为此特别感谢江苏省药理学会对乡村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通过科技扶贫活动使我们更加了解苏北边远地区是非常需要这样的活动。

四、落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行动上

1. 为弘扬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事迹和精神,展示全省科协系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深化改革取得的成果,2017年5月25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二十九届科普宣传周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江苏省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90余位科普青年志愿者参加了主会场活动。 在活动现场,各省级学会展示了服务创新驱动的工作实绩,各市科协带来了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新作品,海智工作和科创汇服务创新创业成果展也精彩纷呈,无不吸引着青年科普志愿者们的目光。志愿者们在药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周玲玲副教授和张良副教授的带领下,在各展台驻足参观,观看展板介绍,听取讲解人员的耐心讲解,还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模拟过山车的VR眼镜、趣味物理小实验、3D打印笔等有趣的项目。江苏省药理学会在现场设置了展台,介绍学会服务推动创新的成果及创新产品,同时学会组织专家在广场上为广大市民举办了大型义诊和科普活动,提供健康保健和药物咨询。科普志愿者们进一步增进了对江苏省药理学会的了解,同时积极参与了学会的服务工作,并与现场专家就创新创业展开了交流,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高校青年的创新创业,并提供尽可能的指导和帮助,并希望他们能积极参加学会下半年举办的药理学科创新创业大赛。

本次活动为科技工作者营造了浓烈的创新创业氛围,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争先行动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他们收获了大量知识,拓宽了视野,更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展现了科技创新美好的未来——科研路虽任重却明媚。大家信心满满,坚信将来会在这样的活动中看到自己的创新创业作品。学会为参加活动的科普志愿者颁发证书。

2. 2017年6月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在南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南谷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拉开序幕。

学会会员两件作品参赛,最终《一种智能中药电极按摩仪的研制》(作者:管雨婷、王晗、仲玉笛、许鑫宇、赵文静、闻妩、尹梦娇、魏颖,指导老师:吕志阳、吴浩)荣获一等奖,是我学会在“挑战杯”省赛终审决赛参赛史上最佳成绩。学会高度重视并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会抗炎免疫专委会主委扬州大学孙云教授与翰林学院会员通力合作,在项目选拔、评审、路演等环节全方位支持,通过专家辅导、专题培训、多次模拟答辩等形式提升了参赛作品质量,强化了学生会员临场答辩能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委联合重点打造的一项赛事,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挑战杯”竞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省内百余所高校积极响应。本届大赛收到115所高校申报的参赛作品573件,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参赛学校数、学生数、作品数均创历史新高。经初赛评审,来自全省82所院校的292件作品参加终审决赛答辩。我学会参赛荣获一等奖项将有利于激发会员自强不息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高昂热情。

3. 为了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提高基层居民的健康意识, 2017年3月学会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在扬州市高邮八桥卫生院举行健康中国大型科普咨询义诊活动。为了增强当地村民的健康意识,提高当地村民的健康水平,学会并根据医院的需要组织临床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一同前往。本次义诊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的热忱欢迎,数百名村民早上五点就主动在八桥卫生院排队等候各位专家的咨询。活动中专家对村民进行广泛的健康知识和防未病宣传。临床专家根据自己的专业为每位前来参加义诊的村民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把脉问诊,根据村民的病症开具处方指导用药。通过八桥卫生院义诊活动,各位专家都感到基层医院虽然有较先进医疗设备,但对于复杂的病症往往不能正确地诊断,可见提高基层诊疗技术十分必要,学会专家团表示支持八桥卫生院的发展,为八桥镇村的健康提供服务。9月学会因八桥卫生院的需求又组织专家前往。

4.学会2017年获得全国科普知识竞赛中优秀组织者称号。

 

三、推进秘书处实体化、提升学会科技创新实施的组织平台作用

1. 2017年学会在海外与美国奥本大学药学院、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药学院为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引进国外药理学科先进技术及人才资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6月学会邀请美国奥本大学药学院Vishnu Suppiramaniam教授,助理院长,Nature Commun,J Neurosci, Neurobiol Aging等杂志审稿人,美国NIH基金、英国医学研究基金以及荷兰科学基金评审专家。Vishnu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神经退行性疾病与学习记忆。先后承担包括NIH等各类基金共十余项,在国际高水平杂志如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Neurosci, Neurobiol Aging, Hippocampus等发表研究论文五十余篇。首次建立突触单离子通道电流测定方法,并广泛应用于神经科学研究。报告主题为《Writing and Rewriting Memories: Understanding the Mechanisms of Memory Reconsolidating》,Vishnu Suppiramaniam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动物场景恐惧、电生理及分子生物学实验结果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实验动物大脑中GluA2受体表达变化在场景恐惧记忆巩固中的作用及机制,并提出研究改善记忆损害药物的新策略。本次国际沙龙为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技术支持。

学会海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洪浩教授还邀请Vishnu Suppiramaniam教授参加2017年研究生论文答辩及与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学生建立3+1培养模式。充分体现了学会科技创新实施的组织平台作用。

2.学会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的领导下,在秘书处的筹划下,学会今年主办和承办了多次全国和全省高层次的学术会议。

(1)第二届苏粤中医药理论及药理研究前沿国际论坛暨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会议邀请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ames Woodgett教授、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Kurt S. Zanker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Jinrong Zhou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Shile Huang教授四位国外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林洪生教授与胡镜清教授、中山大学刘培庆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勉华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刘中秋教授与王奇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柳晓泉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崔燎教授八位国内知名专家以及获奖优秀青年药理工作者16人作大会主题报告。论坛的保留项目中药的叠加作用辩论赛也是青年药理工作者和研究生欢迎的项目。

(2)2017年5月在云南省昆明市主办全国“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是学会参与的连续三届的品牌会议。在药理学术界和创新药物开发企业界受到了较高的关注。论坛一直围绕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的具体问题、研究案例、最新的研究成果、研究技术等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加强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加强成药性综合评价,提高我国制药企业新药创制效率。本次论坛组织工作良好,学术交流热烈,针对中药成药性的多个方面均有高水平的报告,尤其是在国际化背景下,从新药发现、质量控制、规范评价、新药注册等诸多方面,为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了很好的研究示范,为医药企业的新药研发战略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同时也为新药审评专家了解医药研发企业在中药新药申报和审评过程中的需求搭建了平等、公平和积极的沟通和交流平台,是一次成功的高水平学术盛会。

(3)2017年11月由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药物代谢动力学青年科学家论坛暨刘昌孝人才奖颁奖大会”在中国药科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药物代谢、定量药理、临床药学、精准医学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为了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热爱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和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推动我国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学科发展,学会自2014年特设立“刘昌孝人才奖励基金”,以奖励科研成果卓著、品学兼优的优秀青年学者。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56名正式参会代表参会,共评选出刘昌孝人才奖“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获得者6人和“优秀博士生奖”获得者8人,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高层次、大范围、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我国药物代谢动力学学科发展,把握未来药物代谢研究的路径方向。

(4)学会组织在泰州中国医药城举办“协同创新 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对接项目达20项,学会将继续对中国医药城提供常态化的技术支撑,积极促进成果对接和落地转化,推动中国医药城产业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5)在徐州召开“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论坛是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首次设立的项目,来自全国14所高校药学学科的200余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不仅开设优秀研究生论文评比、优秀壁报评比等传统的论坛项目,同时紧紧围绕研究生日常科研生活主题,创新性设立“研续青春”微视频评比、“一站到底、头脑风暴”药学知识竞赛等现场比赛。

五、建立特色科技智库,服务科技工作者

1.学会自从2013年是省科协的调查点,每年积极的反应科技工作者的诉求和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申报全国和省软课题,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和副理事长胡刚校长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每年都有提案并有回复,2015年至2016年学会获得省科协优秀调查点称号。

2.学会建立了科技专家库和科普专家库、会员库。积极发挥各智库的作用。

3.学会2017年报道各项活动达到100以上,上传科协的报道在全省学会中排名第一。

学会将继续发挥学术性、精英学会的特长;运用国际视野,站在全局的高度,围绕专业领域为积极发展医药事业,打造健康中国提出自己的新策略、新举措。发动全体会员提起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我省医药创新做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