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苏粤中医药理论及药理研究前沿国际论坛暨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

2017年11月25至11月26日,第二届苏粤中医药理论及药理研究前沿国际论坛暨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隆重召开。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广东省药理学会理事长刘培庆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谭仁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茵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第一天是主题报告,报告专家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ames Woodgett教授、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Kurt S. Zanker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Jinrong Zhou教授、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Shile Huang教授四位国外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林洪生教授与胡镜清教授、中山大学刘培庆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勉华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刘中秋教授与王奇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柳晓泉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崔燎教授八位国内知名专家。image001

大会第二天设两个分会场,由苏粤两省在中医药研究领域有重要贡献和突出成果的14位知名专家与青年学者做专题报告,包括广州中医药大学周玖瑶教授、陈扬教授和卢琳琳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余林中教授、中山大学皮荣标教授、暨南大学张冬梅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陈艳芬教授、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曹鹏教授、南京大学殷武教授、徐州医科大学周雪妍副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魏志凤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陈文星副教授、马宏跃副教授和张峰副教授。image002

 

在本次大会的学术报告中,专家学者们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进展,内容涉及中药药理研究方法的思考、中医药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中药有效成分作用靶点与分子机制、中药PK/PD研究的挑战与探索、动物模型的制备、中药复方药效物质基础探讨、新型释药技术应用等的新技术、新思路、新成果,是一次学术盛宴,汇集了国内外最新的中药药理研究理念,观点新颖。每场报告之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与报告人之间都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来源于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相互碰撞,为中医药理论以及药理研究带来了新的启迪。image003

大会报告之后进行了独创的特色环节——学术辩论会。本次辩论会的辩题为“叠加作用是中药发挥药效的重要方式之一”。蔡少青教授提出的中药药效物质“叠加作用”新理论的假说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引起了研究者们广泛的关注。一个新的理论假说的提出必然会出现多种观点。image004

在本次大会上,蔡少青教授带领北京大学研究生作为正方选手与陆茵教授带领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组成的反方选手对此进行了辩论。首先由辩论双方一辩分别作立论陈词。为了证明各自的观点,双方均给予了充分的陈述、解释并给出证据。随后双方的二辩、三辩和四辩分别进一步陈述并加强己方观点。接下来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场上选手和在座观众均针对提出的科学问题积极参与辩论,发表观点。

image005

最后由双方的五辨总结陈词,进入结辩环节。整个辩论赛的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场下观众激情澎湃、掌声连连响起。科学理论的形成是需要不断的接受质疑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学术辩论的目的并不在于胜负,辩论提出的论点论据将有助于科学理论假说的完善。学术辩论以及思想碰撞将为中医药研究带来新的启迪。

image006

本次大会期间还开展了研究生学术壁报评比。多名专家为参与交流的78篇学术壁报进行了细致评审,听取了壁报作者介绍工作并提问。最终评审出壁报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9名。

image007

 

会议闭幕式上,广州中医药大学周玖瑶教授作了总结致辞,对壁报获奖的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image008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国内外从事中医药理论及药理研究的同仁们提供对话交流的机会,启迪科研思路、发掘创新潜能、凝练了关键科学问题,促进了中医药理论及药理研究的科技创新。同时与会代表广交朋友,共商了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计。

image009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和广东省药理学会联合主办,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广东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中医药防治肿瘤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由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协办;来自国内外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注册参会。

image010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峰 张迪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