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发现 一种基因能遏制乳腺癌转移

乳腺癌治疗后有20%至30%的患者会出现转移和复发,届时治疗难度将大增,可直接威胁病人生命。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基因Monad合成的蛋白质能遏制乳腺癌向周围组织的转移,这为根治乳腺癌提供了新线索。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大阪大学研究生院讲师佐伯万骑男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美国在线科学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报告说,他们征集了约100名乳腺癌转移患者和相同数量的该肿瘤未转移患者并进行对比研究,发现乳腺癌转移患者的癌细胞Monad基因编码合成的蛋白质很少。

研究人员表示,乳腺癌细胞能够合成促进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蛋白质,而Monad基因合成的蛋白质能够分解上述蛋白质。

研究人员还发现,越是恶性程度高的乳腺癌细胞,其Monad基因编码合成的蛋白质就越少。即使是同一名乳腺癌患者,其正常细胞合成的这种蛋白质也比其癌细胞合成的该蛋白质要多一些。

佐伯万骑男和同事尚不清楚这种蛋白质减少的具体原因,目前他们正试图寻找某种化合物,以期促使Monad基因合成的蛋白质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