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参加省科协“送科技下乡” 科普惠农活动

“送科技下乡”活动已成省科协为基层民众服务的口碑活动。将“送科技下乡”活动与万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普惠农服务站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建设等相结合,加强科普惠农服务载体建设,着力替农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省科协“送科技下乡”活动已覆盖全省1000多个乡镇,活动年年有新意,越办越贴心。

2017110日, 我学会秘书长朱萱萱一行参加省科协组织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本次活动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带队,其中淮安市科协、金湖县领导、省级学会医药专家和书法家、科协各部门技术人员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团,为金湖县闵桥镇居民送上了一道文化、科技、卫生科普大餐。

 听说有省城的专家来,专家问诊的展台刚搭起来,就被社区的中老年人围了个水泄不通,我学会专家主要负责为闵桥镇居民进行合理用药咨询和义诊服务解答市民们提出的健康与疾病的问题,现场测血压和血糖、发放科普宣传资料。活动一直到11:30才结束,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检查,我们发现金湖县闵桥镇参加健康咨询的居民中40%的人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其中有的居民首次进行血压和血糖的测试,原因与他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情况有关,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健康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没有进行正规的治疗,随便在药店买点药吃,专家当场告知他们健康的重要性,建议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和治疗。受到闵桥镇居民的欢迎和感谢。

  现场还有一个移动的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将科技馆里的科普设施带到了田间地头,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逛科技馆;机器人、无人机表演生动活泼,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奇妙;3D打印、AR技术展示更是让现场的乡镇居民感受到了前沿科技的魅力,流连忘返。

   为配合省科协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加强三农工作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思维,扎实措施,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着力替农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建立了闵桥镇科普惠民服务站并揭牌。该服务站由省科协捐资建立,一批科普设施、科普书籍和资料将通过科普惠民服务站发挥作用,满足闵桥镇群众的科普需求。

   此次活动虽在数九寒天,但专家们的劳动成果让他们感到春天的温暖。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7.1.12

IMG_6862省科协组织的 “送科技下乡”活动专家服务团

IMG_6858学会秘书长朱萱萱现场为居民测血糖、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IMG_6846学会张忠华主任现场为居民测血压并进行健康咨询

IMG_6868学会专家现场宣传江苏省药理学会,并让更多的居民关注学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