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街口的豪华厕所

 江苏省药理学会

中国人重视如厕,有“上厕所,下厨房”的习惯说法,听起来感觉是解手重于烹饪。央视“法制与社会”频道曾有个节目,警方在办案中,找出个规律:抢劫、行凶等罪犯,办大事之前都是先找1号卸下负担,以便得手后迅速逃离。说明解手这事是更大的事。

南京新街口德基广场的老板吴铁军深谙此道,2022年在德基一期6楼打造了一个800万元的壕厕。该厕所除了男、女卫生间常规设施外,还配有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亲子卫生间、医疗急救室等功能场所。

而且在女士卫生间区域配有干湿分离的化妆间,同时支持无线充电。在无障碍卫生间还特别设计了触控式开关门、多方位扶手、倾斜镜面等设施。吴老板建茅厕上瘾了,2023年4月1日,又在南京德基2楼造了一个1200万的网红神社。可以说是国内顶级茅房,只有迪拜的黄金Toilet能与之相拼。他还打算下一步把每层楼都安排上……

在这种豪厕中,不仅可供出恭,还有休闲功能,对接英文restroom。有网友调侃:“好想在这五谷轮回宝殿举办婚礼”!其实,德基在2020年就在二期的8楼建了个“文艺复兴风”的washroom,市值500万,也曾网红一时。

可能是德基吴老板觉得自己外观上不如上海的IFC、iapm,成都和长沙的IFS,以及重庆和杭州的福士震撼,因而别出心裁,用高级WC反超来吸引顾客。

论建豪华溷轩,德基不是第一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新街口广场东南角就盖了座当时的“豪华”二层公厕,在现在的新百漂亮门面位置上。之前只有一层平房,只能供男子小便。这个新的排出所增加了二楼为男女蹲坑,女的经常排队不够用。世界各国都存在类似的厕所性别歧视,没有女厕或很少。那时这座豪华气派的公厕闪亮登场时,也是引得南京人蜂拥而至利用率超高

那个年代厕所的小便池还不是一个个独立陶瓷的,而是一长溜边共用的。很多公厕的男小便池里摆满了收集小便的大塑料桶,有圆有方。新街口的这家也不例外。塑料桶是为了收集尿液,拉走去提取生化药品尿激酶,这可是治疗心肌梗死挽救生命的溶栓要药。

俗话说“新盖茅司三天新”,该公厕建好没多久就骚气冲天,尿水外流。但要知道,整个新街口地区人流量巨大,很难想象偌大的商业区没个公共厕所人们是怎么逛街的!而且那个年代商场、饭店内部极少配有公共卫生间,即便有也是平时上锁的职工内部厕所。

2007年统计,南京全市的公厕比例是上海的1/2,是全国平均的1/3。90年代初,南京刚新引进麦当劳和肯德基时,就因为里边配有闲人可进的洗手间,受到人们交口称誉。现在各地出行上茅房都不是大问题了,连高速路上都有服务区可唱歌。南京大街上做得还特别人性,哪哪都有标识。

过去可不是这样,很多人怕尿急找不到厕所,在节假日外出事先做好功课,搜索好要去的街区附近的茅房。有的隐蔽在小巷里,嗅觉不灵敏找不到。全球第一座现代形式的城市公共厕所,是1851年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上,英国人乔治·詹宁斯George Jennings展示的。人们可花1便士体会这个新鲜事物。那一阵子,有超过80万人花钱进去一探究竟,其中不乏女性。相比之下,得鸡比它高尚多了,免费进去打卡,无论你便还是不便。

19世纪以前,全世界城市都没有“公共厕所”。茅坑的男女平等,与女性职业化走出家庭有密切关系。人大会上有不少提案是建议增加女坑数的。重庆某高校还曾将男女厕所改成了“无性别公厕”。有种设计,一个茅房设男女2个门,一侧有人进去,另一侧门自动锁闭。

女人如厕时间长是生理客观现象,理应茅坑比男的多。如果简单地男女便坑数量相等,仍属不公平。但要完全消除性别歧视,还有一段路要走。须知:晚至1993年,美国国会大厦参议院的大楼内才有了第一间女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