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黄精,精在何处?

江苏省药理学会

“吃了会化羽成仙”。说的是黄精。它和人参、灵芝、茯苓共称中医四大仙药(也有把茯苓换成菖蒲的),都带有一些神话色彩。黄精也列入卫健委公布的“传统上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中药名单:”里。

百合科 黄精属(Polygonatum)多年生草本植物。2003年经过修正的APG II生物分类法,黄精属划归了从百合科独立出来的天门冬科。

黄精原生于中国,约2000万年前起源于横断山-喜马拉雅地区。主要分布于中国、朝鲜、蒙古和西伯利亚东部地区。

黄精叶如竹,根茎如姜。别名有龙衔、垂珠、鸡头参、老虎姜、重楼、马箭、笔管菜等,皆因叶、果、根茎等不同部位的外形而得名。

因野兔和鹿爱吃它的茎叶,又有菟竹、鹿竹别名。根茎经过加工可当做食物饱腹,扛饿效果堪比松子,于灾年可救荒续命,故名救穷草。因味甘甜,又名米铺。

黄精生长于中高海拔林下、灌丛或山坡阴处。茎高0.50-1米以上。清新淡绿色的花朵含羞而低垂,或加以隽秀的斑点,犹如绿衣罗裙,在林间随风灵动的精灵。古人对黄精大加推崇,并非因其外形,而是认为黄精有神奇效果。历代医典文献中,均记载有黄精具有延年益寿、强身健体等作用。

最早在汉末的《名医别录》,就开始记载黄精。之后本草类古籍均将其奉为上品,称其“久服去面黑鼾,好颜色,润泽,轻身,不老。”它和灵芝一样,都是道家推崇而成精的,古称黄芝,所以认为”吃了会化羽成仙”。

黄精被道家经常用作修炼时的辅助餐食,故又得了“仙人余粮”的美名!按照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说法,黄精之名取自于仙家用其得土地之精华。

真正将黄精神话成功的是在东晋。葛洪的《神仙传》里有鼻子有眼地描述了吃黄精成神仙的“真人真事”。

唐朝更编造了新罗国的王族子弟金乔觉,为地藏王的化身,久服黄精长寿的故事。民间认为它可以增强气力,且有抗衰老,传说可使白发变黑,牙齿再生。《西游记》里花果山的猴子们也没少吃它。

不过,凡是声称“久服长生不死”、“久服轻身不老”、“久服增寿成仙”的药材,如果你照着吃,早晚会肝肾衰竭。

黄精属有64个种,广布于北温带。中国现有31种,其中只有《中国药典》2020版中收载的3种黄精供药用:黄精,Polygonatum sibiricum,主产自北方,习称“鸡头黄精“;

滇黄精,P.kingianum,西南为主,习称“大黄精”;多花黄精,P.cyrtonema,南方较多,习称“姜形黄精”。

黄精的药用部位为根状茎,别名与它们的形态有关。均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略烫或蒸至透心,干燥。3种黄精的共同特点是含淀粉少,却富含非淀粉多糖、低聚糖,以及皂苷、黄酮、蒽醌类等生物活性成分。另外还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具有调节免疫,稳定血压、抑制高血糖,以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与脂肪肝等药理作用。主要是通过抗氧化、抗自由基、调节激素水平等实现的。不过这些作用极其微弱,靠吃黄精几乎解决不了什么实质问题。

经九蒸九晒,精心制作的黄精产品,名曰“九制黄精”,油润气香味甜,品质上佳。炮制并非为了提高功效,更与化仙无关。之所以炮制,是因为黄精的黏液有苦涩味,不加处理食用起来会偏麻,刺激喉咙。加工炮制可去掉部分苦涩,蒸晒后更好吃,也便于贮藏。

黄精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多糖中,也就是黏液质中的主要成分。正因为黄精含多糖较多,有很强的持水性,不能完全干燥,成品柔软并有脂润的感觉。

3种黄精中,多花黄精的多糖含量占比最高。黄精还常被用作药膳或保健品的重要材料。作为药膳,最常见的是煲黄精粥。先将黄精煮汁,去药渣,再入粳米一起煮。好的黄精甘甜、爽口。如果味道偏苦涩,肯定有问题不要吃,至少不能生吃。最好别买切片的黄精!因为黄精是年份越多节点越多,营养越好。切了片的黄精看不出年份,还有可能是玉竹、熟地等冒充的。

黄精属植物种质资源丰富,原本野生蕴藏量巨大。但因能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被大量采挖。加之黄精生长缓慢,需要多年生才能够所需的“年份”,往往遭到“竭泽而渔”式采挖。《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已将其列入“近危”。陕西省也将其列为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中国有黄精十大产地,主要靠人工种植,都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九华黄精,安徽池州青阳;天问山黄精,黑龙江哈尔滨阿城;略阳黄精,陕西汉中泰山黄精,山东泰安泰山黄精,当地黄精肘子泰山名菜;江山黄精,浙江衢州黔阳黄精,湖南怀化。附近新晃县还开辟了向家地黄精谷景区;热河黄精,东北和华北;江西新化县、铜鼓县为“中国黄精之乡“;湖南安化县为“中国多花黄精之乡”。广西河池天峨县、广东清远连城有特产黄精糯米酒。广西贺州昭平县出的黄姚黄精酒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藏昌都丁青县有特产琼布黄精茶。

黄精提取物还用于制作护发素、沐浴露等化妆品。

黄精植株高大飘逸,叶片漂亮,花朵像一个个小铃铛,非常美观。常被当成景观植物种植在公园,绿化带中,还可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