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季勇教授团队发现内皮细胞蛋白巯基硫化修饰在主动脉瘤及夹层中的关键作用

主动脉瘤/夹层(Aortic Aneurysm and Dissection, AAD)是一类大血管病变,致死致残率高,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健康。近年有研究显示,内膜重建或修复内皮细胞间紧密连接,能够降低AAD的发生率,提示内膜完整性在对抗AAD中发挥关键作用。然而,在AAD过程中,维持内皮细胞功能稳态的关键机制仍不清楚。硫化氢(H2S)是维持血管稳态的重要气体信号分子,在心血管系统中,H2S主要由胱硫醚-γ-裂解酶(CSE)催化合成。H2S通过多种途径参与调控细胞功能,近年来研究发现其介导的蛋白巯基硫化修饰可能是发挥作用的共同内在机制。研究者前期围绕H2S介导的蛋白巯基硫化修饰进行了系统的综述(Protein persulfidation: Recent progress and future directions, doi:10.1089/ars.2022.0064)。然而,CSE/H2S系统介导的蛋白质巯基硫化修饰在内皮功能稳态及主动脉瘤/夹层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季勇教授团队于2023323日,在心血管领域权威期刊Circula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Endothelial HDAC1-ZEB2-NuRD Complex Drives Aortic Aneurysm and Dissection Through Regulation of Protein S-Sulfhydration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CSE/H2S体系介导的蛋白质巯基硫化修饰在内皮功能稳态及AAD中发挥核心保护作用,并发现了HDAC1-ZEB2-NuRD复合体介导CSE表达的表观调控新机制。同时,团队针对这一通路的关键靶标,发现了小分子化合物GYY4137和恩替诺特对主动脉瘤/夹层的防治作用,相关研究揭示了主动脉瘤/夹层内皮功能稳态失衡全新机制,并提供了潜在治疗候选药物。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