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成功举办“智能化药物临床研究论坛”

2022年11月22日,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和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智能化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南京鼓楼医院集团高新医院、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智能化药物临床研究论坛”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智能临床、精准用药”。会议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在国内同步进行,线下会场设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企业服务中心,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副理事长居文政教授、理事长肖伟院士、朱萱萱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总监孙新生教授主持。

在院士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院士以“面向2035我国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创新与产业发展战略思考”为主题,回顾了近年来组织工程再生医学领域的发展进程,围绕“高质量发展”对未来组织工程再生医学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见解。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以“医药融合,促进细胞治疗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了研究细胞材料,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要从治疗疾病、延长患者寿命的角度出发,勇于挑战细胞材料领域的难题,才能切实促进细胞治疗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长、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康缘药业公司董事长肖伟院士以“基于功效成分群的中药新药的创新研发”为题,围绕“功效成分群”的研究现状,指出了当前中药国际化进程缓慢的原因,报告了如何从“功效成分群”的研究方向出发,推动中药国际化及中药新药创新研发。

在随后的大会专家报告中,意大利技术研究院高级科学家Ryad Chellali教授以“AI与药物临床试验:新工具和新方法赋能优化研究程序”为题,报告了目前AI程序在药物临床试验中能发挥的作用及其应用前景。正大天晴高级总监徐中南高级工程师作了“抗HBV新药TLR7激动剂临床研究策略及体会”的报告。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临床药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省人民医院Ⅰ期临床PI邵凤研究员作了以“pop-PK/PD模型在创新药临床研究中的应用”为题的报告,报告了pop-PK/PD模型相较于传统药动学/药效学在临床试验研究中的优势,如何使用pop-PK/PD模型推动创新药临床研究。

下午的学术报告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临床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居文政教授主持。首先朱萱萱教授代表江苏省药理学会致辞,接着开始专题报告及学术交流。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曹彦光副教授以“Exposure-Response Relationships for Oncology Drugs: Why is it so hard to find them”为主题,回顾了其课题组的研究路程,指出了抗肿瘤药物的剂量与药效之间、尤其是高剂量的复杂关系,并探讨了该复杂关系背后可能的原因。中国药科大学余果教授以“基于生理药代动力学的精准药物剂量优化”为题,从特殊人群药物吸收和体内处置预测与评价技术、胃肠道生理学变量对药物相互作用的影响、中国人群生理药代动力学与个性化治疗及生理学建模新方法的探索研究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的进展。

南京市中医院丁康教授以“具有大数据特色的国家中医肛肠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立”为题,报告了国家中医肛肠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如何发挥了大数据的优势,输出有全国影响力的肛肠大数据临床研究成果、挖掘创新疗法的临床价值、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级肛肠研究中心。最后,南京高新医院、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创始人之一肖大伟教授以“ICH EMA MHRA等药政法规机构资源介绍”为题,介绍了ICH/EMA/PMDA等发达国家药物研究法规部门相关资源,呼吁大家合理利用成熟的资源,加快药物研究国际接轨的步伐

学术交流分别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临床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居文政教授、副主任委员孙建国教授、芮建中教授及秘书长许美娟研究员主持。

此次研究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顺利落下帷幕。会议汇聚了学校、企业、医院等多方专家,促进了多方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圆满落幕!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许美娟  朱萱萱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