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2022年工作总结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连续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5A级学会。目前会员人数已达1496人。多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和特色学会、省科协“优秀调查站点”等。2022年被中国科协、省科协评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个人和组织单位”。

1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我学会是学术型学会,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年轻学子提供互动对话、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启迪科研思路,发掘创新潜能。学会在2022年以来线上、线下方式,主办承办方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次;参会人数达20000 余人。包括主办扬州大学“校庆120周年高端学术论坛”,承办2021年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承办中日生物医药高峰论坛暨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生物医药创新分论坛,主办省药理学会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第一届TDM学术会议、2022年江苏省抗炎免疫药理学术会议、“兴药强国有我”主题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中华药港高峰论坛。科研技术讨论会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宣传周专题报告会、南京江宁药谷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主题沙龙、开展“溶酶体修复核心机制”学术讲座、系列神经精神药理学术沙龙活动、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化训练暨研究生论坛、“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暑期学校、举办课题指导学术沙龙、在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参加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神经肿瘤专场活动、参加2022年第五届临床药学金陵高峰论坛等。在学会主办和承办的会议上我学会专家有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药理学科创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2.助力疫情防控

为助力南京疫情,学会会员支援南京、苏州、镇江、徐州、南通等地的核酸采集工作。学会一批会员评为先进工作者。学会会员积极参与新冠肺炎新药研发临床研究,会员研发并向疫情一线人员捐赠护手霜健康包

3.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助力科技创新

学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承办了“研究型医院”方案专家论证会;江苏天晟药业建立科技服务站并进行科技服务,在产业指导、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学会“科创江苏”团队与华肌集团开展合作交流,学会专家参观考察了江苏康缘药业、柯菲平药业,并进行了发展规划、新药创新等方面的指导。

4.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学会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工作,参与撰写的《关于全面推动我省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建议》被列为2022年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参与修订学科建设指导目录。参与省药监局组织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备案监督检查,多次参与了国家药监局核查中心组织的药品注册临床试验现场核查,参与了省药监局组织的生物等效性试验分析部分检查实务培训,学会还筹备在盱眙县天泉湖镇卫生院建立企业科协,全面指导相关工作。学会会员专家参加了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担任评委。

5.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5.1科普服务机制建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学会建有39人的科普专家团队,科普志愿者达1180人,2022年获批江苏省第五批科技传播专家演讲专家15人。在学会网站、公众号、微信群进行科普活动报道和科普知识宣传发布82次。2022年在南京、无锡、常州、高邮、盱眙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社区义诊、科普活动、科技扶贫达25场,发放健康宣传册近8000份,受益的市民和学生达5000余人次。积极参加省科协“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获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5.2开展科普讲座

学会科技传播专家参加省科协院士专家社区行活动,在大中小学校园和社区等地举办了“科学减肥、拒绝药物”、科研实验室安全、“快乐科研、学无止境”、中老年中医药保健养生指导、心脑血管疾病的识别与预防、关注健康、中医药在脑缺血疾病防治中的应用、“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护耳讲座、关爱青少年、实验室安全、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安全教育、“致敬实验动物、规范实验操作”、“科学用药、正确服药”、健康普及、“淡淡百草香、中药入童心”幼儿科普讲座等科普讲座18场,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5.3连续多年参加省科协院士专家社区行活动

省科协首席科普传播专家洪浩、吴丽、朱萱萱、孙洋、王海丹、陈刚领等参加了省科协院士专家社区行活动,以线上和线下形式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生活的科普讲座10场,受到社区居民校园师生一致好评。

6.服务科技工作者

6.1学会建立人才服务等机制,以“互联网+”模式构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为确保江苏省药理学会“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挥社团组织的战略决策,进一步调动广大会员的科研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和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在药理学技术的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促进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的药理学科技术人才,将江苏省药理学会办成国内先进学会,学会完善的46项规章制度,学会各项工作按照省科协的要求和学会规章制度执行。本年度学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无违法违纪现象。

6.2激发和调动学会药理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

学会举办了国际、全国和省、市的学术会议、研讨会、座谈会、沙龙和培训班服务科技工作者。学会会员参与率高,青年药理工作者汇报药理学科研究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主办了中药质量控制与研究、药物临床试验及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药物临床试验关键技术等培训班,帮助医院各专业组主要研究者、秘书、质控员及机构管理人员学习新版GCP知识,加强专业组研究人员管理以及提高临床试验能力;开展医药购销员技能培训,助力企业发展;学会积极参与人才评价和专家咨询会。学会建立了学会微信群、学会理事工作群、各专委会微信群、秘书处工作群等,网站和学会公众号构建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及时报道学会的各项活动和最新药理科技动态服务会员。

6.3人才培训举荐表彰、青年人才托举方面

学会建有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和江苏省药理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学会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激发会员创新争先的热情。在今年召开的学会20周年庆和会员代表大会上,学会表彰了一批江苏省药理学会突出贡献奖和资深会员,第四届理事会先进工作者;推荐了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申报。

在学会的带动和支持下,会员的科研成果丰硕,发表高水平文章数十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研究成果也获得各种奖励,学会寇俊萍蝉联2021年度中药学科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马俊杰制作的纪录片《虞山医派》获科普影视动画类二等奖;缪丽燕被评为苏州市最美巾帼科技人物;齐谢敏获江苏省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徐蓝获苏州2021年度吴江区卫生优秀人才;张慧灵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

6.4学会是会员的家,学会网站建有会员中心,已连续开展11年各种形式的会员日活动和慰问生病会员活动。

组织了各种形式的会员活动日,参观了盱眙陡山村祥康中草药基地、非遗文化体验馆、康缘药业等地;慰问了王广基、胡刚、徐强、曹于平、曹鹏、孙洋、王爱云、郑仕中、张良、周玲玲等会员,看望了生病住院的王淑云会员。

7.自我发展能力

7.1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及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完善

学会立足于服务药理学科的发展,学会会员发展有序增长,目前会员数达1236人。会费收缴比例达100%。再次通过省民政厅年检,获得5A级学会。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目前有专委会6个,各专委会定期召开专委会委员会议,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按照学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化运行。学会建有党支部、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机制。

7.2学会秘书处基础设施及人员队伍建设完善

秘书处工作团结和谐,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秘书处组织编排江苏药理通讯20期制作中,组织和筹划开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科普、科技服务、科技智库、科技扶贫、学术交流等工作。学会秘书处的完善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3定期召开理事会议和各专委会秘书长会议

2022年学会组织召开第四届理事会议2次和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秘书长会议4次,对学会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商讨决定。学会监事会在学会重大事项的决定和资金使用起监督和参与作用。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使得学会日常工作井井有条。学会完成了第四届理事会换届,成立了第五届理事会,选举了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全面负责今后的工作。各专委会换届均已完成,并召开了专委会委员会议,讨论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实施。

7.5

7.4学会党建工作

学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两会”精神,召开“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 党员组织生活会,召开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报告主题生活会。党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增强了党员们对医药事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祖国医药的发展贡献力量。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员参加学术、科普、科技创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

7.5学会申报2022年度提升计划项目获得省科协批准

获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平台计划项目2项立项,申报了科创江苏项目团队获批准。

2022年学会认真提升履行“四服务”的能力水平,圆满完成了2022年的目标任务。在 “十五”规划的期间,学会进一步巩固基础工作,使学会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