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读本进校园 传统文化伴成长—-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委员会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委员会科普志愿者团队于2022年11月4日在无锡卫生高职校组织开展了“传承与创新——中医药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首先由省药理学会会员陈芳老师向学生赠送了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读本《传承与创新——无锡医药文化青少年读本》,介绍编写读本的初衷,读本从中医药历史、生活中的中医药文化、无锡本地中医药文化遗产、养生保健、实践体验等多种内容介绍中医药文化,读本内容浅显,图文并茂,深受学生喜欢。

接下来进入互动实践环节,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感官看、闻、尝,做,制作中药代茶饮。通过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辨识中药,在记忆中留下每一种药材的独特气味,以及药茶的淡淡清香。

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科普志愿者团队将依托校园教育开展系列中医药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的健康文化素养,帮助新生感受中医药的悠久历史、文化特色、功效价值,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自觉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林莉莉

                     20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