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病毒药物研究专家张评浒教授谈关注禽流感疫情

目前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2022年10月3日发出警告,欧洲正在经历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病例数量和地理分布范围都创下历史纪录。ECDC和欧盟食品安全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迄今共暴发2467起家禽疫情,4800万只禽类在受影响的场所被扑杀 ,发现187例圈养禽类病例和3573例野生动物病例。当下欧洲暴发的史上最大规模禽流感,究竟对人类影响有多大?是否波及全球的禽类、蛋类市场?浙江天目新闻记者专访了我学会抗病毒药物研究专家扬州大学医学院张评浒教授。

采访中张评浒教授认为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显示,2022年6月至8月期间,在欧盟国家野生鸟类中检测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在家禽养殖场发生的感染数量是去年的五倍,影响了37个欧洲国家,大西洋沿岸海鸟的繁殖地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欧洲这个时间点暴发禽流感可能主要和候鸟大规模迁徙有关。往年此时,北方的候鸟已经南迁,但因今年北半球气候异常偏高,候鸟迁徙可能有所延迟。大规模西迁有传播禽流感的可能

 “欧亚大陆至南非存在一条横跨多区域的候鸟迁徙路线,北极地区的候鸟,特别是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候鸟,从东一路往西迁,第一站先到欧洲,再经中亚南下最终抵达南非地区,极可能是这个迁徙路线的候鸟引起了禽流感的传播。”

张评浒教授介绍,野生水禽由于其特殊的肠道结构可以同时携带多种亚型禽流感病毒,这为禽流感病毒重组产生新流感病毒提供了土壤。一般情况下迁徙候鸟携带的禽流感病毒对候鸟本身是不致病的,但此类病毒一旦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重组,有可能产生对野生鸟类或家禽高致病性的新毒株。当鸟类大规模迁徙时,会把其肠道携带的流感病毒一路散播到各地。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可能会到处停留,它们留下的排泄物会污染水体及周边环境。当地的野生鸟类或家禽一旦接触到这种污染的水体或环境就容易被感染而发病,尤其是迁徙途中,露天养殖场暴露的风险较高。

虽然禽流感病毒因长期适应与野生水禽形成了一种共生的生态,但禽流感对家禽大多都是致命的。由于家禽的饲养环境不同,养殖周期短,抵抗较差,一旦染上禽流感病毒,大部分都有可能致病。欧洲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疫策略一般采取严格的屠杀扑灭政策,不允许打禽流感疫苗,发现一起,就立刻扑灭一起。

在本次禽流感来势汹汹,会传染给人吗?张评浒教授认为,禽流感自1997年首次发现跨种间传播感染人以来,已经发生过多起禽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致人死亡事件,如H5N1、H5N6、H7N9、H10N3、H3N8等亚型禽流感病毒都感染过人,但极少发生人传人,这说明可能存在一定的种间屏障作用,它目前还不会轻易感染人。种间屏障是指在不同的宿主之间病毒的生存与传播存在一定局限性,比如禽流感病毒在水禽肠道内很容易生存,但它一旦跨宿主感染哺乳动物,由于哺乳动物体内的宿主因素,例如体温差异,不一定利于禽流感病毒复制,因此禽流感病毒就不易发生跨种间传播。

ECDC也提醒说,动物物种中的禽流感病毒可以偶发性地感染人类 ,但对人群的总体风险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但可能对于直接接触染疫动物的工作人员有略高风险,并有可能严重影响公共健康。

最后张评浒教授强调当下为了尽量避免迁徙候鸟散播禽流感,人类也应采取积极防疫手段。要加强国际合作,各国一起联合防控,一是要加强候鸟的流行病学监测,提高迁徙地区的防控策略,防止染疫候鸟感染家禽,二是防止候鸟频繁迁徙地区人与家禽接触野生候鸟。特别是候鸟迁徙的春秋季节,最容易发生禽流感感染人事件。当然,对于禽流感来讲,大家不必恐慌,一是目前发现的大部分禽流感病毒还不具备大规模人传人的能力,二是目前上市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对大部分禽流感病毒都有效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朱萱萱

20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