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安全教育”科普讲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响应江苏省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2022年9月24日上午,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和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研究生学术诚信和安全教育”科普讲座在中国药科大学玄武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药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志刚副书记主持,约60名研究生会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由江苏省科协科技首席演讲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孙建国研究员作了题为“加强学风建设规范科研原始记录”的报告。孙建国研究员以《药品管理法》等法规进行引入,向各位师生点明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同时,通过药企俗称“722惨案”,即“史上最严”的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工作和韩春雨撤稿事件等深刻的案例,向我们阐释了作为一名药学研究生,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态度来对待今后的研究生的学术生活。随后,孙建国研究员着重讲解了原始记录和原始资料的相关内容,指出了一些在日常实验生活中的原始记录问题。作为严谨的科研工作者,需要重视原始记录和原始资料,包括原始实验记录以及其它用来支持申报资料真实性的材料以及原始资料归档关键内容。这样做能够进一步规范科研者的科学技术活动,建立统一明确的尺度和钢性约束,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更有利于科研活动的进行与展开。在报告过程中,孙建国研究员和大家交流讨论了科研工作原始记录的重要性、学术不端造成的严重后果,深刻的事例一语胜千言,为在座师生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接着,由中国药科大学玄武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邬瑞斌书记为在场研究生作了题为 “实验室安全讲座——珍惜生命,远离伤害”的报告。邬书记以南航爆炸案、北京交通大学爆炸案、复旦投毒案、清华朱令案等真实的事例敲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警钟,强调在实验室中要强化试剂使用的合规性与合理性,以确保安全性。并指出了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的注意事项,时刻谨记任何科研成果的产出都是以安全为基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最后,研究生会员在学校保卫处的精心安排下进行了全面的应急消防演练,以烟雾弹模拟火灾现场,大家按照消防逃生要求迅速撤离现场。之后在室外,由专业人员为研究生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大家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在这次长达2小时的活动中获益匪浅,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孙建国

                                  202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