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孙洋教授团队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非人灵长类动物单细胞转录组和调控组参考图谱”

2022年7月13日,南京大学陈迪俊团队、孙洋团队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谢诒诚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题为“A reference single-cell regulomic and transcriptomic map of cynomolgus monkey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绘制了非人灵长类动物食蟹猴(Macaca fascicularis)主要器官的单细胞转录组和调控组参考图谱。基于该图谱,研究者系统比较了不同器官的细胞分化轨迹和细胞互作模式,描绘其相关分子特征;鉴定了大量的器官和细胞特异性顺式调控元件,构建了器官特异性基因调控网络;此外,通过跨物种比较分析,研究者发现食蟹猴与人类在免疫相关的基因表达模式和细胞通讯方面具有极高的相似性,为食蟹猴用于免疫相关疾病模型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图示:食蟹猴多器官单细胞多组学参考图谱构建与分析。(a)实验设计;(b-c)细胞类型鉴定;(d-e)两种组学数据的整合和一致性分析。

南京大学博士生瞿娇、硕士生杨发、博士生祝涛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王颖硕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南京大学陈迪俊副教授、南京大学孙洋教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谢诒诚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大学徐强教授、研究生方雯、丁衍、博士后赵雪,浙江大学陈铭教授、谢强敏教授和旭燃生物齐先佳对该研究亦有贡献。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京大学登峰学者奖励计划、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发展计划(PAPD)和研究生研究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1770-x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孙东东

                              20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