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举办系列学术沙龙

在喜迎101周年江苏省药理学会二十周年庆之际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委会2022年7月1日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汉中校区8号楼会议室举办临床药理系列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临床药理专委会秘书长许美娟研究员主持,临床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居文政教授、委员储继红副研究员及会员16人参加。会员刘美琛介绍了临床药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基于肝微粒体与肠道菌群的槲皮素与达沙替尼的药物相互作用”。

衰老是每个人在生理和病理的作用下的必然结果。随着年龄的增加,机体的新陈代谢速率减缓器官功能下降衰老细胞不断累积,最终呈现出衰老的状态,而达沙替尼(Dasatinib,D)与槲皮素(Quercetin,Q)组合(D+Q)的发现让抗衰老这条新道路迎来了曙光。D是多种酪氨酸激酶的抑制剂,常用于治疗癌症;Q是大多数植物普遍存在的天然化合物,具有抗病毒、抗氧化、抗炎等药理作用。2015年的一次体外实验,首次发现了D+Q能够减少自然衰老动物中多种衰老细胞、改善机体功能,这引发了对抗衰老药物的研究热潮。2019年2月,《EBioMedicine》公布了D+Q的首次临床试验结果,证明了其治疗老年疾病——特发性肺纤维化的可能性。目前,针对D+Q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年龄依赖的骨质疏松症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幸存者等多项I期和II期临床试验正在计划或进行中。

肝脏和肠道菌群是人体代谢药物的两个主要部位。D作为肝药酶CYP3A4的底物被其代谢,而研究发现Q能够抑制CYP3A4的酶活性,二者联用很可能影D在血浆中的暴露量。而且,Q的抗菌作用会影响肠道菌群丰度,D在Q的干预下可能会表现出不一样的肠道代谢行为。由于D+Q的临床证据尚未充足,联用后的毒副作用未能完全暴露出来,联用后的体内过程也未能得到充分地阐释,因此探究D与Q的相互作用意义重大。

在整个学术沙龙活动过程中,与会者积极参与,并对最新研究中所运用的方法与思路以及研究结果展开了热烈讨论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许美娟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