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团队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

 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为了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江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全省700万科技工作者的蓬勃力量。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江苏首批“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发布阶段性成果。过去3年,江苏遴选出领军科学家,自主遴选科研团队、自主确定研究课题、自主安排经费使用,在前沿领域进行自由探索,开展基础研究,在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实现一批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正是在专项支持下,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团队不仅突破了干细胞药物制备瓶颈,建立了全链条、闭环式的符合国内与欧盟标准的干细胞双规范GMP生产制备体系,形成了国内领先水平的细胞药物成药性评价平台,还针对抑郁、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实现了新靶点、新药物的发现,大大提升了我国在这方面的原始创新能力。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长王广基在接受江苏卫视采访时告诉记者,江苏首批“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非常重要,它引导我们提出一些前瞻性的研究,针对一些重大的医药基础问题,从0到1实现技术上的突破。

  我们相信良好的环境可使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期待在“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的支持下,江苏的医药科技创新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

 

                       江苏省药理药理学会秘书处王健鲲 张迪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