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首场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科普宣传周专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庆祝江苏省药理学会成立20周年,2022年5月7日,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与南京市栖霞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的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暨科技活动科普宣传周专题报告会拉开帷幕。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朱萱萱教授,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主委南京大学孙洋教授,南京市栖霞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陆俊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专委会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孙东东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省药理学会有关专家、科普志愿者、栖霞区相关科研单位和研究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参会。

专题报告会开幕式及领导、专家致辞

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线下会场

应征教授讲座“蛋白质聚集和神经退行性疾病”

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优青苏州大学应征教授首先做题为“蛋白质聚集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科普学术报告。应征教授在报告中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神经退行性行疾病病理蛋白的异常聚集机制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讲解了神经退行性行疾病如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症等发病的显著病理特征:疾病相关蛋白在病人脑内的异常聚集。他提到:错误折叠的疾病相关蛋白可以被泛素-蛋白酶体系统和自噬系统等蛋白质降解机器清除,但是无法顺利清除的蛋白会沉积在细胞内形成蛋白聚集物。因此,研究疾病相关蛋白形成聚集物的机制,以及蛋白聚集物对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的影响成为了学术界长期以来关注的科学问题。讲座由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陶伟伟副教授主持

董晓亮博士讲座“无声之战,新冠肺炎与人体反击”

接着,江南大学董晓亮博士题为“无声之战,新冠肺炎与人体反击”的讲座。他首先讲述了新冠病毒的结构、传播途径,图文并茂地阐述了人体反击新冠病毒的三个屏障,进一步通过新冠感染周期及检测、接种疫苗后的免疫机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隔离周期、接种疫苗等疫情常见疑惑,该讲座由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冯慧老师主持。

在整个专题报告会中,线上和线下与会者都积极参与。通过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于提升社会科学文化素养,营造热爱科普工作良好氛围,拓宽广大师生学术视野,启发研究工作新思路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孙东东

                             2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