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具有饮水净化与污水处理的“中华麦饭石”

江苏省药学会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就有人开始了对麦饭石的现代研究和利用。1983年,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的工程师金义泽在日本进修时,发现日本的老师家中有很多麦饭石做的日用器具,于是将有关资料反馈回国。得到信息后,该所的工程师权恒等人立即开始行动,在全国大范围内探求麦饭石。经过一年多的筛选,在18个矿点中选了4个麦饭石样本,寄到日本做化学分析。检测结果表明,来自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平顶山的麦饭石最优。日本学者也惊叹,称其为“世界上品质最佳的稀有麦饭石”。随即,该所将此处的麦饭石命名为“中华麦饭石”。

麦饭石是一种次火山岩矿,属“二长斑岩”,“二长”系指占整体约3/4的浅色物质为斜长石和钾长石。另有黑云母、角闪石等几种暗色矿物和石英夹杂混合组成。主要成分是硅酸盐或铝硅酸盐,少量的其他元素化合物,使之颜色丰富。因其外观颇似大麦饭煮出的饭团而得名麦饭石。世界上不缺麦饭石,缺的是优质麦饭石。

麦饭石产于火山地带。数千万年前,火山喷发出的熔岩埋于地下,经过热与湿的双重作用,再经地壳变动产生的压力作用,最终形成了一种风化或半风化的岩石。麦饭石在中国古代曾称“粗理黄色磨石”,不知那时人们是磨豆浆用它,还是磨脚后跟用?1300年前的北齐,有一位叫马柌明的人将其捻成粉末,和醋涂抹用来治疗毒疮和皮肤病。“麦饭石”的叫法是从宋代开始的,作为皮肤科矿物药一直用到400多年前。然而到了明末,麦饭石在中华大地上不知不觉销声匿迹了,整个清代到民国几乎无人知晓,反而在日本得到光大。在重新发现中华麦饭石之前,麦饭石的研究和开发领域中,日本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实麦饭石在国内资源丰富,几乎所有省区均有分布。但各地的品质相差很大。

发现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平顶山的中华麦饭石,形成于7000万年前,色泽偏青或偏黄,是麦饭石中最优质的一种。1987年成立了中华麦饭石研究会,得到了当时一些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支持。当地农民用来砌猪圈的石头块,立刻成了宝贝!

山东沂蒙山区和河南嵩山所产的麦饭石,马马虎虎。其它产地的形成年代晚,颜色偏白,品质较差。比如浙江四明山的产品,出口到日本只能做饲料和用于土壤改良。

产于内蒙奈曼旗平顶山的中华麦饭石,堪称世界最优质麦饭石,老百姓称为“可以吃的石头”。奈曼旗也因此获得“中华麦饭石之乡”称号。当地还附会了不少传说。麦饭石含有铁、镁、钾、钠、钙、锰、锌、磷、硅、硫、锶等2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几乎不含铅、汞、砷、镉等有害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其元素组成与人体血液元素丰度曲线一致,有“健康药石”之称。麦饭石在日本被广泛应用于饮水净化与污水处理,制成人工矿泉水,用于食品饮料或沐浴强身。在蔬菜水果保鲜、动物养殖、植物栽培、冰箱除臭等方面也有应用。在日本称之为“细胞洗涤剂”,美国称之为“固体矿泉水”,朝鲜叫做“矿泉药石”,台湾省称为“长寿石”。英文medical stone ,也是药石之意。内蒙出台了中华麦饭石的地方标准,规定可以用于医药、矿化和净化水,也适用于肥料、饲料添加剂和日用化工。但它并未批准作为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只能做食品加工助剂,做食品的容器等,比如用于矿泉水、茶水、啤酒、醋等液态食品的加工处理上。

麦饭石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吸附和溶出两个方面。麦饭石类似于高岭土和蒙脱土,具有多孔性海绵状结构,所以吸附能力很强。中华麦饭石每平方厘米面积上有超过1000万个孔隙。也就是说,1克中华麦饭石内的表面积可达600~900平方米,比一个420平方米的标准篮球场还大!这么大的比表面积,其超强的吸附力相当于活性炭了。正因为比表面积大,浸水后岩中的矿物质元素中较容易溶出。中华麦饭石可使饮料水中增加适量的有益矿物质,还能与饮水中的元素“离子交换”。若原水的酸度或碱度过高,通过离子交换作用,可缓冲酸碱度,使水的pH值维持在近中性范围。

将中华麦饭石投入水中,可吸附水中的游离氯、有机物、重金属杂菌等杂质。用于净水,对汞、镉、铅等有害金属离子的吸附率高达45~99%,对大肠杆菌吸附率大于85%。对有机物质的吸附作用更加明显。吸附杂质的同时,它还可供给水中以有益元素。既能防止水腐败,又得到相当于矿泉水的优质水,达到改善水质效果。中华麦饭石还是优良的天然食品保鲜防腐剂和冷藏除臭剂。中华麦饭石的强吸附作用,可除去人体皮肤表面的病菌、污物、角质化死细胞和多余脂肪。有助于促进皮炎,瘙痒,皮肤干燥等皮肤疾患康复,并具有美化肌肤作用。市面上的中华麦饭石产品有净水机、石粉、石板等。紧致的石材品种还适合雕琢成茶具、水杯、石球等器具。不过,大部分中华麦饭石呈半风化状态,很容易破碎。有些用具是利用挤压工艺再塑成型的,或只有薄薄一层涂层。整块加工品与碎粉压制的产品,价格上有天壤之别。

市面上还有不少用花岗岩或大理石等冒充中华麦饭石的,消费者谨防上当,必须买原产地产品。当然,中华麦饭石只是在某些方面有好处,并非是功能强大的保健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