杈杷果–不凡的营养价值

江苏省药理学会

我国有着丰富的野果资源,以前农村里、山里随处可以见到。可以说野果是很多农村娃小时候的零食。有不少野果因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或口感,已经被开发,如刺梨、沙棘、桑葚、覆盆子等。有的只是被零星利用或自生自灭,如八月瓜、沙枣(胡颓子)、拐枣、桃金娘、龙葵等。农村建设的发展,加上乱采乱挖,有些野果资源已经面临枯竭,处于抢救保护之中。

其中有个野果杈杷果,近年来因发现大有开发利用价值,开始受到关注。

Lonicera fragrantissima subsp. standishii,忍冬科植物郁香忍冬的亚种苦糖果,为原产于中国的多年生落叶丛生小灌木。原亚种因花香气袭人,故叫郁香忍冬,种加名fragrantissima就是香郁的意思。19世纪被来华的苏格兰植物猎人发现并引入英国,经过栽培选育后又传到了美国。

杈杷果的正式中文名“苦糖果”起的不好。明明它的果味只甜不苦,却带个“苦”字,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叫。按照它的浆果很像分叉成的“八”字,人们宁可叫它杈杷果。可大家如果知道了“苦糖果”这名字的来历,只能心里认苦了。原来它最初名叫“裤裆果”,人们见它红色浆果的形状颇似鼓了风的裤裆。这名字虽然很形象生动,但不登大雅之堂,在编写《中国植物志》时就用谐音改叫“苦糖果”了。山民见它长得有点像山羊的波,也有人叫它羊奶子果。当然也有叫“狗蛋子”的,可以想象出这种叫法的原因。还有个不那么低俗的俗名“羊褡裢”,或称驴挑布袋,原因也是象形。它之所以长成裤裆模样,就因为它的花是并蒂双生的“双花”,长出的果子也就连裆了。

该属的属长忍冬,就是大名鼎鼎的金银花,花也往往是并蒂的,因而果子也常连体。然而,近年来城里人赠了它两个新别名:相思果和健身果。相思果之名来自它的爱心造型,或称比心果。健身果之名来自它的营养丰富。

杈杷果这个珍稀特浆果,是新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效水果品种之一。具有很高的观赏、食用、保健等多重功能,因而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它的果实红艳,颜值一流,味道在所有野果中属于最好的一类。口感芳香甜美,味道极佳。成熟的杈杷果的口味浓甜,可溶性糖高于猕猴桃。含酸量较低,仅为0.18%。果肉糖酸比高达39:1。果子未成熟时甜中略带酸涩,有点像樱桃口味。杈杷果无核无丝络,入嘴即化。因早春成熟与樱桃同期,也俗称无核樱桃。所谓无核,并非没有种子,而是像猕猴桃那样种子极细小,吃它不用吐籽。

杈杷果引起关注,是由于近几年才发现了它的不凡营养价值。果肉中除了丰富的糖类和维生素,尤为突出的是矿物质,其中钙的含量比苹果高出24倍,铁的含量比目前公认含铁较高的桃还要高5倍,磷的含量为目前报道过的所有水果之最,锌含量也高于一般果树。故被誉为天然营养库,是美容健身的优选水果品种。其果色红艳娇嫩透亮,果形为八字形分叉,状似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心”。有这样的颜值,必定会受年轻人的喜爱,食之赋予甜蜜的“爱情的滋味”。当然,作为礼品送情人,最好挑一挑,除了鲜食,还可加工成果汁、果浆、果酒、饮料等。

野生的杈杷果全国南北各地都有,主要分布于中低海拔山区。以陕甘秦岭地区较多,其次是河南、河北、安徽、湖北、湖南和四川等省等山区。2-4月开花,4-5月果实成熟,因而也叫四月红。十几年前由于大量滥采滥挖,杈把果野生资源几近枯竭。

很多年前,农林专家就对杈杷果进行了驯化。经过筛选之后,杈杷果已经被成功培育成为了一种水果种植品种。

杈杷果比较泼辣,种植后的管理粗放。无论南北方,一年中的任何时候只要不是冻结的土壤,都可以种植,成活率可达100%。即使挖出后没有立即种植,半个月后种植成活率仍高达90%。它还对暴雨、高温和干旱等恶劣天气有很强的抵抗力,且未发现有明显的病虫害。只是非常喜欢阳光,光照充足的环境即可。因发芽能力极强,需要定期剪枝,否则枝叶会在短时间内变得极其茂盛,不透阳光。杈杷果植株低矮,枝叶无刺,采摘很方便。新苗栽后半年即可结果,三年进入盛产期。一般亩产量900-1500kg,高产期可达2500 kg,经济效益可观。

杈杷果的营养价值是近些年才发现的,目前还在深入研究阶段,所以宣传较少。知道的人不多,即便种出来也难卖出去。为此有人建议在商品名称上打主意,看看人家猕猴桃改叫成“奇异果”,大菱鲆改叫作“多宝鱼”,因而打开销路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