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嘴茶不是茶胜似茶

江苏省药理学会

喜马拉雅山一带是杜鹃花科植物的发源地,我国的种质资源丰富。越桔属是该科最大的属,又称乌饭树属,拥有450余种。我国有91种和24个变种,仅次于马来西亚。仅云南省就占了48种。越桔属植物中,大家最熟悉的是蓝莓,即欧洲越桔。还有一个蔓越莓(红莓苔子)也是如此。再一个越桔属植物南烛,就是江南各地世世代代用来染黑米饭的乌饭树。好多人看到引进的蓝莓后,才发现原来咱这乌饭树结的果子和它差不多,于是赶紧蹭了名“野蓝莓”。

所以好好关注一下咱们自己的物种资源非常重要,开发好了不仅为国人服务,还能出去赚外国人的钱。比如云南大山里的雀嘴茶。

雀嘴茶

为野生杜鹃花科植物,云南中西部地区彝族民间常做茶的代用品饮用。因呈锥状,形似鸟喙,民间称之“雀嘴茶”.雀嘴茶有两种,一种是白雀嘴,一种是红雀嘴。

白雀嘴 主产于云南临沧地区,为杜鹃花科 珍珠花属植物,也是印度传统药用植物。这个只在当地有人饮用,不流行。红雀嘴 杜鹃花科 越桔属常绿灌木,原名樟叶越桔,现建议更名长尾越桔。商品雀嘴茶即指这种红雀嘴,主产于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武定县地区,又叫老娃茶、老鹰茶或紫雀嘴。不特别标注,雀嘴茶就是指红雀嘴。

天然奇品

云南是个神奇的所在,其他地方有的它也有,其他地方没有的它还有.

樟叶越桔分布于横断山脉南段的云南、贵州及西藏东南部,特别是云南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缅甸及越南等地也有分布。作为茶饮只在云南部分少数民族地区。莫说是出了云南就很少有人知晓,即便在云南境内,大部分人也没见过。它还有一些变种近亲,如尾叶越桔、大樟叶越橘等,不作茶用。雀嘴茶产量很少,然而却是楚雄武定地区彝族等少数民族日常不可或缺的茶饮。除了楚雄,大理和临沧也有少量出产。

据记载,饮用雀嘴茶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明代。明代有诗云“雪挹猫头笋,雷惊雀嘴茶。” 春暖花开之季开始采摘。等级最高的是初生的芽苞,尤其是顶芽。稍晚一点的长芽次之。档次最低的为雀舌茶,是春分之前的嫩叶制成的。采摘后进行加工,工艺基本属于蒸青绿茶。在木甑中蒸透杀青,然后晒干而成。采摘后进行加工,工艺基本属于蒸青绿茶。在木甑中蒸透杀青,然后晒干而成。

赏心悦目

雀嘴茶不是茶胜似茶,好看好闻也好喝。顶芽好似迷你版的小竹笋,蒂部呈现出红色,又叫“一点红”。芽苞用沸水泡后,吸水渐张,升降沉浮翻飞,如水中金鱼,似空中飞鸟,观之心旷神怡。茶汤十分清亮,或碧翠明净,或浅黄清澈。闻起来有明显的花香和蜜香。气味清甜,入口则略苦回甘,带点微酸。

雀嘴茶和其他越橘属植物一样,也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芽和叶中Vc含量很高。它含有多种苷类。其中咖啡酰熊果苷的抑制黑色素活性优于熊果苷。熊果苷是国际上公认的最为安全有效的皮肤美白祛斑剂。而咖啡酰熊果苷的毒性仅为熊果苷的1/2,有望作为熊果苷的天然替代品。该成分还具有良好的抗血栓作用。雀嘴茶中总黄酮(包括多酚类)含量达到20%以上,具有缓解视疲劳、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肿瘤和改善血液循环等多种生理活性。彝族民间用于祛风除湿、舒筋活络,以及治消化不良,咽痛,痔瘘,便秘等。

雀嘴茶秋后成熟的果实也营养丰富,是典型的高钾低钠果实,蛋白质含量也很高。阴干后保存,用于食品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