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笋-金针菜的幼嫩叶鞘

江苏省药理学会

自家如果有个大点的院子,你是想用来种花,还是种菜?既可供观赏,又可食用的花卉还是有的,比如黄花菜,即萱草的一种。

黄花菜

即金针菜,英文day lily,百合科 萱草属草本植物柠檬萱草Hemerocallis citrina。又名忘忧草、安神菜、七星菜等。主要可食部位为细长的花蕾,新鲜时为金黄色,故称黄花菜,或金针菜。仅仅叫它黄花菜或金针菜恐怕是不够的。它还有嫩叶也可以吃。

碧玉笋

萱草幼嫩的叶鞘,类似于葱蒜和蒲芽一样,也是多层。层层抱合呈圆柱形,称为“假茎”。因色泽如碧玉,且口感似笋,故称作“碧玉笋”,也有叫“金针笋”的。碧玉,是一种翠绿透亮的视觉感受。与花相对,一黄一绿,金玉满堂啦!培植和采收碧玉笋有点像割韭菜。将萱草母株割掉后,重新长出幼嫩的假茎。一般选取生长势旺盛的植株,用电锯或其他刀具将地上部割除,再搭设棚架,用塑料薄膜或其他材料覆盖,等候新芽冒出。

有些菜农用不太透光的材料覆盖,经遮光处理长出的新叶颜色白嫩,称为白玉笋。白芹也是这样栽培的。这种生产方式也与培育韭黄类似,有人也将其称为萱黄。而普通未经遮光处理的颜色则为翠绿,就叫作翠玉笋了。碧玉笋也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后还会再长,如此四季可收。夏天一般14~18天即可采收,冬季温度低则需20多天。它是越老的植株产量越高。

碧玉笋切段做成的菜,端上盘来乍看很像青葱或蒜苗。它的口感有些像竹笋,但比竹笋脆嫩,更香甜爽口。因此很适合清炒、凉拌或是煮汤,也常搭配肉丝、豆干或菇类一起炒。台湾省的一些大饭店里,常用碧玉笋做招牌菜。当地有名的全素三笋,材料是碧玉笋、玉米笋和筊白笋。购买碧玉笋的时候,要选新鲜质嫩,肉厚节间短,肉质呈乳白色或淡黄色,无霉烂、无病虫害的。不过一般市场上很难买到。如果有谁见到了,别为它的价格咂舌啊!顺便提醒一下,在某些饭店里看到菜单上有“碧玉笋”时,要留心询问一下,当心店家用莴苣冒名顶替糊弄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