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季勇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最新研究成果

我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季勇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S-nitrosylation-mediated coupling of G-protein alpha-2 with CXCR5 induces Hippo/YAP-dependent diabetes-accelerated atherosclerosis”的关于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最新研究成果

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的重要前期病变,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约为非糖尿病患者2-4倍。且发病早,进展快,病死率高,临床缺乏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G蛋白偶联受体(GPCRs)是研究最多的药物靶点,临床上约34%的药物作用于GPCRs。本研究成果结合生物共振能量转移,点突变,免疫共沉淀等技术,发现血管内皮细胞中抑制性G蛋白α亚基2 (GNAI2)的巯基亚硝基修饰能够促进其与CXCR5(一种趋化因子受体,属于GPCRs)耦联,不依赖于配体活化CXCR5,介导cAMP依赖的YAP核转位,促进粘附分子和炎症因子表达,介导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抑制GNAI2的巯基亚硝基修饰或敲除CXCR5均能改善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

季勇教授团队还发现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小鼠血浆组织中褪黑素含量显著降低,外源性补充褪黑素能够通过抑制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表达,降低GNAI2的巯基亚硝基修饰,进而抑制内皮炎症并改善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该项研究成果为临床治疗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和治疗策略。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