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木,枝上的果能结很多年!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21年3月央视一套播出了电视剧《经山历海》,该剧是山东日照一个小渔村的真实写照。剧中很多场景都在日照五莲县一棵上千年的黄连木树下取景。这棵古树村里人叫它黄连茶、黄鹂茶、茶棵子。这种树可谓材貌双全!

黄连木

Pistacia chinensis,漆树科 黄连木属落叶乔木,高达25-30米。又名楷树、孔木、鸡冠木、药木、惜木、石连、木蓼树、洋杨、烂心木、凉茶树等。它的木材色黃,浑身哪哪味都苦,故名黄连木。

黄连木属约10 种,中国有3种。原土生土长在中国的有黄连木和清香木2种,后从西域传入了阿月浑子1种,也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开心果。它们都是本属重要的经济林木。属长黄连木的正式名称叫中国黄连木,好似远不如后来的阿月浑子知名度高。属名Pistacia原本是给阿月浑子起的希腊语名称,咱们在几十年前又给它了个“开心果”的绰号,更加深入人心了,真正大当家的属长黄连木反倒有点默默无闻了。其实我国古代先民很早就认识黄连木,该树种还有一个更古老的名字,叫楷树。

孔木

多音字,此处读jiē,不读kǎi。楷字的本意即楷树,该树的枝干疏而不屈,因而借以形容刚直。有个说法,楷模和楷书皆由此来,但都发生音变,读作了kǎi。

楷、模是两种树。山东曲阜孔子墓前和孔林里栽有不同年代的楷树,即黄连木,相传是弟子子贡最先栽植的。楷树之说还算有鼻子有眼,而模树是啥无人说的上来,远在陕西的周公墓前也无影无形。然而借着二位先贤的显赫声名,这两种树名也就成了“榜样”的代名词。

楷木分红、黄两色,木材致密而纹理细腻,枝杈直而不曲。传说子贡还用楷木雕刻了孔子和师母的形象。这传说我不太信,子贡有生之年黄连木长不了那么大。不过,黄连木材重且硬,强度大,耐腐性强,确实非常适于作为雕刻、镶嵌等的精细木工用材。成品近乎黄杨木雕,但质地更坚实些。

千百年来,楷木用于各类美术和雕刻,形成了著名的山东楷雕。传说用它来雕孔子像,是最像孔子原型的,故称孔木。当然也可供制作家具和农具,最多的还是做如意和手杖。

虽说黄连木并不稀缺,但比较珍贵。稍大点的黄连木材就被虫蛀,由此也叫“烂心木”。其木材出料少,与红木、金丝楠木等一样,属于“惜木”。手艺人连小小块料也不放过,正合适刻图章和车珠子、算盘珠之类小件。有人专找虫蛀痕迹的老材做茶盘。

药木

黄连木雌雄异株。雄花的花序远看很像鸡冠,故称鸡冠木。花期3~4月,先叶开放。它的叶子在初春是红的,夏天是绿叶,入秋后叶子又转红。果9~11月,有红有绿煞是好看。

虽说黄连木并不稀缺,但比较珍贵。稍大点的黄连木材就被虫蛀,由此也叫“烂心木”。其木材出料少,与红木、金丝楠木等一样,属于“惜木”。手艺人连小小块料也不放过,正合适刻图章和车珠子、算盘珠之类小件。有人专找虫蛀痕迹的老材做茶盘。

药木

黄连木雌雄异株。雄花的花序远看很像鸡冠,故称鸡冠木。花期3~4月,先叶开放。它的叶子在初春是红的,夏天是绿叶,入秋后叶子又转红。果9~11月,有红有绿煞是好看。

因此黄连木常作庭荫树、行道树及观赏风景树。作为城市及风景区的优良绿化树种,也被引种至欧美国家。

黄连木在中国分布广泛,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均能正常生长。有的地区比较集中,有的地区零星分布。喜生于山石中,故又称“石连”。这树生长得缓慢,寓意大器晚成。但它很长寿,各地千年以上的古树还不少。评选出的85棵中国最美古树中,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五库乡安家坝村,有棵树龄2800年的黄连木被选为“最美黄连木”。浙江普陀山前寺区菩萨墙前,有一株600多年的古黄连木,人们称之为“卧佛树”,成了天然游客接待员。安徽金寨建设新县城,为一棵古黄连木而让道。黄连木也是云南宣威市的市树。

黄连木的价值可远不只是做木料和观赏,它的叶似椿而小,春天新发的微红色嫩叶可充蔬菜。江苏徐州铜山区汉王镇的村民叫它“红芽树”,产地人竞采其腌食。嫩叶晒干或烘炒干后也可代茶,味苦回甘如橄榄,暑天可清热生津,因此有凉茶树之名。味苦本身就激起人们药用的联想,民间一直把黄连木当做药木之一。主要用于痢疾、暑热口渴、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等。黄连木木材鲜黄色,可提取黄色染料。果、叶亦可做黑色染料。注意,漆树科的植物,包括该科的芒果,都有乳汁,都可能引起某些特定人群过敏。接触它们的汁液要小心慎用。

油木

黄连木与它的同属兄弟开心果一样,种子也是坚果,也可炒熟当做瓜子食用。不过味道比开心果差很多。它的果实未受精前为红色,受精后变蓝绿色,老熟后变紫黑。如果到最后还有不变绿的红果果,那就是空粒的。

它的果实含油量高,含油率为35~42.46%,种仁中含量更高,与开心果基本持平。北方的黄连木果中含油率相对更高些。

新榨的黄连木果油为淡黄绿色,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以油酸和亚油酸为主,占77%左右,是一种不干性油。虽说能吃,但味微苦涩不好吃,如果精炼为食用油,加工成本较高。但用于工业非常好,比如制备润滑油、加工肥皂等。尤其是用来提炼生物柴油,非常经济。榨油后的籽粕还是优良饲料。黄连木油已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被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林业局列为中国七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喻为“石油植物新秀”。

它还有一个令人听了开心的用途:作为开心果的砧木。它们本来就是一家的兄弟。开心果以黄连木为根基,底气十足,枝上的果能多结很多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