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果,植物界的河豚

电影《007》的第一部是从加勒比海岛国牙买加开始的。那里有一种有毒的“国民水果”阿基果,去了必定要冒险吃一回。007邦德在那儿吃了一道加了海鲜酱的阿基果炒鸡蛋.
阿基果

Blighia sapida无患子科 阿基果属多年生乔木,树高10-12米。阿基果音译自英文ackee,也作akee、achee或ackee apple。中文还可译作阿凯、阿奇树、亚旗果等。有一款儿童系列趣味玩具“植物大战僵尸”,其中有一个角色“阿开木果”,就是阿基果的另一种叫法。

西非荔枝果

阿基果与荔枝和龙眼都是无患子科的成员,但后两种都是中国的特产。阿基果的原产地在非洲西部,主产于科特迪瓦和加纳等热带地区,很多人就称它为西非荔枝果。在欧美大肆贩卖黑奴时期,1793年一位名叫威廉的将军,将这种植物移植到了南美加勒比地区的牙买加岛国,成了黑奴们的日常食物。Akee为玛雅语,意为“蜜果”,因其开花时引来很多蜜蜂而得名。这个水果也从此世界闻名。

旅居牙买加的华人叫它咸鱼果。在牙买加阿基果与咸鱼几乎是一种固定搭配,他们喜欢做一道叫Ackee and Saltfish(阿基果咸鱼)的美食,可以说是牙买加的“国菜”。当地人先用盐水或牛奶将阿基果肉煮得半熟,然后用黄油稍微煎一下,再加入咸鱼、洋葱、西红柿等调料一同煮,味道好极了。鱼最好是用鳕鱼。

阿基果跨蔬菜和水果二界,口感像蘑菇一样鲜美,被称为“蔬菜大脑”。营养也不错,果肉含蛋白质2.9%,脂肪更是高的出奇,高达15.2%。野生阿基果在原产地西非一些国家,也已被驯化成高度优先物种而广泛种植,湿热地区都有。因气候、土壤等条件差异,培育出了不同类型的变异品种。它的花可提炼香精,用于配制古龙香水。种子与外壳中的脂肪可以制肥皂,成为西非一些国家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

阿基果树干灰色十分光滑,树冠茂密伸展,树叶宽大有光泽,人们大多将它视为观赏植物。位于广东的华南植物园内也有栽培供观赏。广东人喜欢讨口彩,起名来吉果。

冒险的美味

很多美味是人们拼死尝试的,比如木薯和野生河豚都有剧毒,也都吃死过不少人。可历代人们还是为了吃而冒险。关键在处理,如何去毒。阿基果的果实成熟后颜色转红,在阳光照射下会像八月炸一样自然裂开,露出柔软的奶黄色果肉。果肉实际是果实的假种皮,与荔枝中多汁的半透明部位相当,吃的就是这假种皮。

阿基果没有裂开的未成熟果子有毒。1950 年代发现一些人吃了会出现呕吐,就将这种症状称作“牙买加呕吐症”(Jamaican vomiting sickness)。2001年,海地灾民争食阿基果充饥,导致50名灾民因误食未成熟的阿基果而中毒死亡。 有更早历史记载的吃阿基果中毒死亡者不下5000人。阿基果中的毒素为次甘氨酸hypoglycin-A。误食了会导致呕吐、头晕,低血糖,无法集中注意力,严重者甚至昏迷死亡。它还含有另一种毒素α-亚甲环丙基甘氨酸,是次甘氨酸的代谢产物。这让人想到了它的近亲荔枝!

可怕的荔枝病

大家在一些新闻报道中得知吃荔枝不当会发生低血糖。以往错误地认为是荔枝中的果糖引起的。其实荔枝中的真正元凶和阿基果一样,也是次甘氨酸和它的代谢物α-亚甲环丙基甘氨酸。

荔枝和阿基果都是无患子科植物。吃生的荔枝会产生与阿基果同样症状。2015年,印度穆扎法尔布尔(Muzaffarpur)地区发生的儿童爆发性脑病,造成了150名儿童死亡,就是因为摄入了荔枝中的毒素。我国广西等地过去也曾屡有发生。

次甘氨酸和它的代谢物,是乙酰辅酶A脱氢酶阻断剂,可引起葡萄糖合成障碍,导致低血糖和脑部发炎。如果是空腹,体内本来就肝糖储备不足,再大量进食荔枝,尤其是生荔枝,就可能血糖过低而产生呕吐、发烧与昏迷等症状。自身调节能力差的人群,比如孩子、老人和体质比较弱的成人,更容易中招。如果是吃饱饭再吃,或少量吃是不会有危险的。阿基果开裂是成熟可食的标志。成熟后的果肉里的毒素含量,是未裂开果肉的1/12,已经微乎其微不会中毒了.

因阿基果的可食窗口期比荔枝短,从2000年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曾全面禁止新鲜的阿基果入境。 现在允许少数厂商的罐装产品,只要符合FDA的有关标准,次甘氨酸含量小于100 ppm就可以出口到美国。

了解了正确的吃法,大家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享用阿基果和荔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