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工作者出现相关问题有待关注的建议

建议人:江苏省中医院  朱萱萱教授  刘史佳研究员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科研工作上,承担研究开发活动的人员比例和项目资源与上次调查相比有所下降。54.2%的研发人员主持过项目,20.5%只参与项目,主持项目的研发人员比例下降了1.5%。从主持项目的研发人员获得的资源看,平均主持项目1.5项,经费总额平均值为100.1万元,低于上次调查的1.7项和138.4万元。人均专利数有所上升,但成果与市场脱节仍比较突出。获得专利的研发人员比例为39.2%,平均4.0件,16.3%的科技工作者获得应用技术成果,平均2.6项。偏重论文的评价导向有所改善,45.9%的科技工作者认为科技评价导向不合理问题非常突出或比较突出。93.7%发表过学术论文的科技工作者认同发表论文的主要目的是达到职称晋升要求,90.4%是为了完成各种考核要求。超时工作情况有所加剧,超过法定工作时间(40小时)的占比达76.9%。42.8%的科技工作者表达了非常需要进修学习的意愿。41.5%有海外经历的科技工作者认为国外的自然资源和科研资源优于国内,但再次海外流动意愿并不强烈,81.1%人员表示没有再次向海外流动的意愿。生活上,生活幸福感有所增加。45.9%的科技工作者感觉生活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对自身社会地位的评价也有所提高。当前科技工作者的平均身体健康状况略有改善,且锻炼身体的频率有所增加,31.9%达到体育人口近似标准,但心理上,5.4%的人总是或经常出现心情抑郁或情绪不好,并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科研诚信问题有较明显改善。

一、科技工作者出现部分相关问题的原因

在成果与市场脱节问题上,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障碍是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科技成果转化对提高科研人员收益作用不大、科技成果经济价值评估难导致供需双方难以达成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继续教育问题上,主要是由于自身跟不上知识更新速度,在研究过程中容易遇到瓶颈。和家人团聚、国内发展机会多、报效祖国等是海外研究人员选择回国的主要原因,影响科技工作者的生活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是收入低、工作忙无法照顾家庭。

二、对科技工作者和政策的建议

第一,科技工作者自身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在这个知识更新迅速的年代,不断提升自我知识水平,走在科学发展的前沿。要有科研诚信,拒绝学术不端行为。

第二,生活上,科技工作者也需提高身体素质,尽量避免长时间疲劳工作,工作中保持清醒的头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第三,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有关部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通过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

第四,破除唯论文论,不同领域工作的侧重点不同,不应一概以论文评价个人工作能力。学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应注重成果意义,非为了论文而实验。国家应给予政策响应,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使科研真正有应用价值。

第五,完善科研项目评审与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调动科技工作者科研积极性,完善二审制度,改善评审环境,尽管不能完全杜绝权力寻租,但起码能极大减少寻租和腐败的机会。建议在经费管理制度预算规定中能给予科研人员一定比例或额度的劳务费。在科研经费管理方法上,应以目标管理为主、过程管理为辅,预算管理应考虑科研活动的特点,应允许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进行动态调整。

第六,保障科技工作者身心健康,创新带薪休假制度,单位要加强宣传,让科技工作者了解“亚健康”状态及其危害性,使之在心理上重视并积极对待,要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定期身体体检工作,要提高体检质量和扩大体检项目,对因工作因素不能按期体检的要允许并督促其直接到大医院体检。同时单位在经济、环境和工作压力等方面对科技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心,重视科技工作者的心理状态,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第七,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而不是做出有损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和社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