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科研平台管理及开放度的建议

建议人:江苏省药理学会中药药理专委会 南京中医药大学郑劼

推荐单位 江苏省药理学会

青年科研人员是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决定我国在未来国际科技竞争中的地位。如何更好的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促进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是当前科研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良好的科研环境包括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其中科研平台建设是硬件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科研机构及高校的科研平台建设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在平台建设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阻碍其发展、亟待解决的客观问题。一方面,科研平台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科研平台建设中购置的各类型精密的科研仪器,因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及专业人员的维护,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往往因使用密集,且使用者仪器操作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导致仪器损坏频频发生,仪器高额的维修和养护费用使得科研平台的运行面临着极大挑战。另一方面,科研平台的开放度不够。正因科研平台运行中存在高额的维修和养护费,科研平台会限制仪器的使用时间及以对仪器使用人员的开放程度,导致部分仪器长期闲置,不能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创造价值。上述问题已严重制约青年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其相关研究工作。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具体对策如下:

  • 完善制度建设,使科研平台运行有章可循

完善科研平台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管理责权。首先,可根据科研团队老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基础将科研平台的仪器进行分类管理,每个团队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负责管理部分常规仪器,使用频繁的仪器设备由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管理人员制定仪器操作规程、收集相关技术资料,做到精心维护和及时检修,同时认真填写仪器设备运行记录及维修记录等。严格要求所有使用仪器设备的人都必须遵守科研平台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对不遵守管理制度或不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而导致仪器设备损坏的人员,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及情节的严重性给予一定的处罚。其次,科研平台定期组织由专业人员指导的相关各类仪器设备的理论学习及上机培训操作,并进行考核。经考核通过的人员可获得科研平台仪器的使用资格。再次,大型仪器设备可实行网上预约并合理收取仪器使用费用。可根据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聘请大型仪器设备负责人员进行管理和调配,实行网上预约制度,可根据不同类型的仪器设备,依据样本量或使用时间进行合理收费。大型仪器设备的运行和维修成本都很高,适当收费能够维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及维护。在完善的科研平台管理制度下,青年科研工作者严格遵循科研平台管理制度,经参加科研平台仪器使用学习与考核后,可通过预约制度在科研平台顺利开展研究工作。

  • 设置科研平台实验技术岗位

科研平台可设置相应的实验技术岗位,相关岗位人员能够深入掌握其所负责仪器的性能、维护及功能等,并具有对其所负责仪器熟练操作及排除故障的能力。组织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定期开展相关仪器设备的理论学习及上机培训。对仪器设备管理人员的工作待遇给予相应的提高,从政策上鼓励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对其所负责的仪器设备进行深入研究并提高业务技能,也可把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纳入高校或研究机构的科研团队建设的之中,通过优厚的待遇政策吸引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加入科研平台的实验技术队伍中。在有专业仪器负责人对仪器进行管理和维护的基础上,青年科研工作者可在专业仪器负责人的帮助与指导下合理使用科研平台仪器设备以及更精确、更充分地分析和挖掘研究结果。

  • 加强科研平台开放程度,充分发挥其科研价值

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开放的程度,使其充分发挥科研价值。基于完善的科研平台管理制度以及有专业的仪器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可进一步开放科研平台面向的对象,使青年科研工作者更充分的利用科研平台开展自己的科研项目。青年科技工作者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与方向,积极主动地加入科研平台的相关研究团队,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和科研平台的帮助下,充分发挥青年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总之,科研平台是青年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科研的“阵地”,只有完善科研平台的管理制度,加强仪器设备使用的管理与维护,提高科研平台的开放度,青年科研工作者才能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与创造性,逐渐培养成未来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