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举办学风教育和禁毒专题报告会

为进一步弘扬学会优良学风,引导学会全体会员自觉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保护合法学术权益,持续提升学会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质量与水平,江苏省药理学会于2021年5月28日上午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新学院实验楼122会议室举办江苏省药理学会学风教育暨禁毒专题报告会。会议由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秘书长洪浩教授主持,学会会员150余人参与了此次专题活动。

首先洪浩教授做了规范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的报告,重点阐述了学风是学术共同体及其成员在学术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社会风气,发扬科学精神、端正学术行为、坚守科学伦理、遵守科学规范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药理学会学风建设事关科研水平提升、服务社会成效及文化传承创新,事关我学会办会思想、内涵建设与质量水平。进一步加强我学会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深远意义。

接着为提高广大师生对毒品和禁毒的认识,毒品危害大,大到国破家亡!会议邀请了我国禁毒领域著名专家、公安部一级技术总监王优美总工程师、徐鹏研究员分别做“毒品分析技术在禁毒实战中的应用”和“我国对两类毒品进行整类列管的重要意义及挑战”专题报告。王优美总工程师首先全面分析了国内外毒情形势以及毒品对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危害,然后详细阐述了我国禁毒实验室分布、建设和功能作用,最后通过案例生动地介绍了污水毒品分析技术和毛发毒品分析技术在禁毒实战中的应用。徐鹏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合成大麻素类和芬太尼类的毒品结构特征、基本药理作用、药用价值以及滥用危害性,强调了这两类毒品整类列管后的成瘾性评价在相关案件起诉和审判中的应用。专家们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生动深刻,引人深思。专家还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现场报告气氛严肃,讨论活跃。

参加此次会议的会员受到了很好的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教育,对毒品的危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