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盱眙与天泉湖镇卫生院建立“美丽乡村健康中国科普团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中国科协“十大”和宣传省科协“十大”召开, 2021年在全国科普周来临前学会理事会在学会科普团队已在2019年、2020年连续2年在盱眙的乡镇开展义诊和科普活动的基础上。研究决定科普工作将加大服务盱眙乡镇基层,建立乡镇基层科普专家服务团队和科普志愿者团队,定期为镇居民科普服务,为打造美丽乡村健康中国提高国民素养科普普及作贡献。

盱眙县域面积2497.3平方千米,人均国土面积列江苏省各县(市、区)之首。穿越古今,这里有洪泽湖、革命老区黄花塘、战略特区宁淮产业园、全国中草药基地天泉湖,盱眙是在长三角经济圈、南京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交汇的重要节点。

盱眙县共有医院9个,卫生院20个。全县卫生机构拥有床位数3370张,共有专业技术人员3592人,其中执业医师1545人。目前承担全县的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康复等综合性服务工作。虽然全县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97.6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100%。但是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健康生活的意识不强。经学会2019年、2020年在全国科普周和科普日与盱眙县天泉湖盱眙桃源镇开展的“义诊和安全用药咨询科普活动”中了解到该地区的居民健康意识较弱,且用药不合理。有病不去医院而是在药房购买相关药物服用等现象。根据以上情况学会准备先服务天泉湖卫生院。

盱眙天泉湖镇卫生院位于盱眙城区东南部,南与安徽半塔镇结壤,是文化旅游重点乡镇,全镇16个行镇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约3.8万人左右,天泉湖镇卫生院卫生院始建于80年代初,那时的卫生院工作环境差,医疗技术落后,经过不断努力, 2017年通过了国家及江苏省《江苏省示范化乡镇卫生院》,根据卫生院的情况,2021年5月经学会秘书处与天泉湖卫生院联系并达成共识,决定在盱眙天泉湖卫生院建立基层科普专家服务团队和科普志愿者团队,定期为盱眙县镇义诊科普宣传服务,为打造美丽乡村健康中国作贡献。

5月23日江苏省药理学会、天泉湖镇卫生院,“美丽乡村健康中国科普团队”,“科普志愿者团队”揭牌仪式和座谈会在天泉湖镇卫生院举行,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介绍了近年的学会工作,主要包括学会基本情况、学会在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方面、学术交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在搭建政产学研平台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方面、助力疫情防控及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方面和学会自我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方面。天泉湖镇卫生院院长徐孝义院长、顾志鸿副书记、办公室主任林龙等参加了座谈会。

天泉湖镇卫生院徐孝义院长介绍了医院情况,卫生院仅仅有60多位医务工作者,目前没有耳鼻喉科和口腔科。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会组织专家团队来卫生院义诊科普,感谢省级学会支持基层医院,并希望继续得到省级医院专家的支持,到基层为居民服务。其他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和卫生院的领导讨论了下面具体开展的工作。随后,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和天泉湖镇卫生院徐孝义院长为“美丽乡村健康中国科普团队”揭牌和合影。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