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科普团队优势 筑强健康科普堡垒——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专家走进无锡梁溪之声传播科普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健康科普领域的智力支持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多次积极参加无锡市卫健委与无锡广播电台梁溪之声频道联合推出“健康直播间”健康科普栏目。围绕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心理健康、合理膳食、老年保健、运动健身等内容,宣传健康理念,传授健康知识,普及合理用药和科学就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群众防病就医能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4月6,受无锡广播电台梁溪之声请,我学会科普传播专家、省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林莉莉教授开展主题为“发热自我药疗”的科普讲座。

林莉莉教授,江苏省职业教育领军人才,江苏省职业教育林莉莉药学服务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药学专业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和无锡市第七批学科带头人。全国卫生职业教育药理学专业研究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教学药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省科协第四批首席科技传播专家。

作为具有医药教育背景的专业人员,林莉莉教授坚持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如药品保管、中药鉴别、用药护理、健康科普和慢病宣教等专业服务工作,将专业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老百姓,服务大众,普及用药常识,促进合理用药,推进百姓健康。林莉莉教授与多家社区街道签订志愿者服务协议,定期进社区开展健康科普讲座,传输科学的健康知识,培养健康生活态度,养成健康行为习惯,训练基本健康救护技能。每年科普活动周都在学校和社区开展科普讲座,技能培训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省科协、省药理学会的号召,积极撰写科普文献,宣传新冠病毒的科学知识,科普文章还被媒体平台转载,产生良好社会影响。2020年林莉莉教授团队被省科协评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先进典型。

无锡市卫健委与无锡广播电台梁溪之声频道联合推出“健康直播间”健康科普栏目活动前期,我学会林莉莉教授与栏目方积极沟通,紧密对接,确定讲座主题及形式。最终结合药理学专业背景和广大市民的需求,与主持人反复沟通,为更好指导老百姓在春季常见症状“发热”的正确、安全、合理选择非处方药物,敲定讲座主题——发热的自我药疗

在与主持人的互动中,林莉莉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平易近人的形象、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就体温测量方法、发热标准和分级、发热自我诊断、退热药的正确选择、用药注意事项以及健康教育等要点进行细致准确的介绍,普及发热自我药疗的知识,提高老百姓合理用药安全意识。整个节目直播过程中听众在互动区积极留言提问,参与踊跃。该主题的健康教育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截止直播后24小时,主持人直播间视频点击率已超过1.2万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培根曾经说过:“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和广度”。省药理学会科普志愿者组织将继续依托学会药理专家的扎实专业能力和深厚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健康教育等科普活动,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作贡献,也是我们科普志愿者的责任。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4.8